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Q1.什麼叫靜脈曲張?

A:因為長期久站或有其他因素(ex:懷孕、遺傳)腿部血液無法順利送往心臟,壓力的增加使瓣膜承受更大的破壞,使得血液易淤積於腿部靜脈,產生不適現象。再者,因靜脈壓力增加讓淺部靜脈擴張、扭曲變形,形成青青紫紫、彎彎曲曲血管,就是所謂的靜脈曲張。

Q2.那如何知道自已是否為靜脈曲張患者?

A:可藉由下列自我檢查的項目得知:
1. 腿部無法維持同一姿勢很久。
2. 腿部已有產生脹、硬、酸、麻、腫、痛等六大症狀現象。
3. 察覺右左腿大小差異很大,有蘿蔔腿,腿部壓下去有腫腫的現象。
4. 無法走長久的路。
5. 已有青紫色,或樹枝狀血管在腿部,通常好發於後腿膝窩處。
6. 生產前中後有鼠蹊部脹痛或腿部不適的情況。
7. 腿部易有疲勞,且症狀不易消失。
8. 腿部容易有抽筋現象
9. 腿部有不自然的疼痛感。
※如有上述症狀,建議應盡速就醫,醫師會先為您做靜脈壓檢查。

檢查部位
1. 大腿內、外側
2. 小腿內、外側
3. 鼠蹊部
4. 膝蓋窩彎曲處
5. 腳踝內、外側
6. 腳板

Q3. 來就診時醫師如何確定診斷為靜脈曲張?

A:通常病人來院初診時,會詳述記錄其病史及病因。最重要的依據是來自於靜脈壓力的檢查,利用電腦儀器的分析讓醫師了解腿部目前的情形,靜脈壓力是否高過正常值、靜脈辦膜是否有逆滲漏、肌肉幫浦功能是否健全,醫師再經由觸診或都卜勒儀器診察,再依此判斷針對病情進行治療。

Q4.那麼靜脈壓的檢查主要是在量什麼?

A:靜脈壓的檢查最主要在針對靜脈壓力、瓣膜漏損的程度、及肌肉幫浦的功能這三項來幫助醫師了解其問題所在,靜脈壓的檢查在靜脈曲張的治療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靜脈曲張外表為肉眼所見,但內部情形及病因,須經由靜脈壓檢查方可清楚判斷,才能對症下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Q5.是不是每位靜脈曲張患者治療的方式都一樣?

A:當然不是,醫師會依照其專業判斷及靜脈壓力的報告,做其最合適的治療方式,基本上治療分為:
1. 傳統治療
2. 雷射顯微手術
3. 穿彈性襪
醫師會依照每位求診者的症狀及分類做為治療方式的依據,給予不同的建議與最佳的治療哦!

Q6.如果有靜脈曲張的病症時,可以去洗三溫暖或泡溫泉嗎?

A:在未治療前醫師不建議洗三溫暖或泡溫泉,因在過熱的溫度下容易使血管擴張,加速靜脈曲張惡化的程度,甚至有的人會產生靜脈瘀血、微血管爆裂的情形,是有潛在性的危險。反之,如果治療靜脈曲張完成的2個禮拜後進行這些事項反而可以讓腿部血液循環更加通暢對於癒後恢復有相當大的幫助。

Q7.治療過後的靜脈曲張會再復發嗎?

A:基本上大部份的患者在做完治療後聽從醫師的指導穿著半年的彈性襪及適度的運動以促進肌肉幫浦的功能,便幾乎不會有復發的可能,只有絕少部份的病患因生產或荷爾蒙的使用,才讓原本健康的血管病變。因此只要做好治療後的預防保健,便不會再回復到未治療前的情形。
所以女性患者懷孕時,一定要相當注意靜脈壓及腿部的變化,應立即回診就醫。在者就是必須避免使用荷爾蒙。遵照預防復健之道,必能擁有美麗健康的雙腿。

Q8.如果有靜脈曲張時,可以服用避孕藥或荷爾蒙類製品嗎?

A:已有醫學資料証實長期服用荷爾蒙製劑會對其靜脈造成損壞,增加靜脈血栓的發生率。在臨床上,服用避孕藥或荷爾蒙類製劑,往往靜脈曲張病情會相當嚴重,且病況會較複雜,在治療上困難程度也較高。因此,應避免使用荷爾蒙。

Q9. 如果一直感到腿部發痛、有紅腫、發癢的情形,並開始發現腿部下肢逐漸變成褐色時是何原因?也是靜脈曲張的原因嗎?

A:通常已出現上述合併的症狀時,大多已有可能是靜脈曲張末期的徵兆,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靜脈的血液循環不良,無法供給周圍組織及皮膚系統足夠的養份,造成滯塞的情形,在一連串的惡性循環後,靜脈裡的血液就像一灘死水,就如同在死水裡養魚一樣,容易孳生細菌發出臭味,肌膚細胞無法經由血液循環得到養分,慢慢從表面皮膚反映出來。皮膚會先產生乾燥然後會癢,但是怎麼抓就是抓不到癢處,漸漸的肌膚變成紅灰色,最後則呈現細胞壞死的灰黑顏色,進而形成靜脈潰瘍,因此需要及時接受治療,千萬不要以為隨便擦個藥膏便可。應盡速就醫,如不馬上治療,只要稍有不慎輕輕一碰便會破成小傷口,引起潰瘍,在治療時花時費事。

Q10. 平時靜脈曲張是可以預防的嗎?

A:可以!當您尚未有此病症時,可以藉由一些方法來達到預防的目的,首先,是運動,練習一種可促進你靜脈系統的運動,像是騎腳踏車、慢跑、游泳等…其次,在上班期間儘量避免長時間的站或坐,每小時讓自已去做些動作ex:腳板運動,除此之外,最好的預防方法即是穿著預防型的彈性襪來減少站坐時腿部靜脈所承受的壓力,促進血液回流的順暢,強化肌肉的功能,如此一來,您就不用擔心會有靜脈曲張發生的一天囉!

Q11. 靜脈曲張對人體會有什麼影響?

A:初期,可能久坐或久站之後,出現小腿酸麻、脹痛,有時皮膚搔癢,隨著症狀進行,逐漸覺得腿部變沉重了,常抽筋、麻刺、肌肉痙攣,舉步困難等…,有時甚至行動都有問題。其不但對外觀造成困擾,造成病患自卑感不敢穿裙子,沒自信…,且病人腿部靜脈血管彎曲、腫脹,血管淤積的結果,使皮膚變成紫色,嚴重會引發皮膚炎、皮膚潰瘍。再嚴重甚至造成深部靜脈栓塞,有致命危險,或造成敗血症。

Q12. 如何減輕我的靜脈曲張,做什麼運動或吃藥是否可行?

A:出現靜脈曲張症狀時,輕微者應可實施每天抬腿運動和穿彈性襪等,靜脈曲張出現時,如做運動會越運動越糟糕。吃藥是無法改善靜脈曲張的,因此看醫師是最好的選擇。

Q13. 靜脈曲張是否會遺傳?

A:根據臨床統計,確實與家族遺傳有關,由於患者先天血管壁脆弱,隨著年齡增長,下肢靜脈管無法承受壓力時,就會出現蜘蛛狀靜脈曲張,通常在20歲前就可能出現症狀。

Q14. 何謂靜脈曲張?

A: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靜脈瘤、靜脈腫、血栓性靜脈炎等。因腿部靜脈瓣膜逐漸退化,靜脈血管壁薄弱,承受不了血管由上而下的壓力,使得靜脈血管漲大,形成靜脈曲張。

Q15. 哪些人最容易罹患靜脈曲張?

A:長時間站立工作的教師、專櫃小姐、服務生、廚師、舉重選手等,還有長時間採坐姿工作的打字員、銀行員、美容師都屬於高危險群。婦女比例似乎較高,因為女性在青春期、懷孕、停經時的幾個階段,因內分泌改變,骨盆腔靜脈血管分佈增加,血流量增多,罹患此症可能性大增。此外,體重過重及衣著過緊也是間接因素,值得一提的是,孕婦由於內分泌改變,胎兒壓迫骨盤,體重增加等多項肇因,必須多花費更多精力及早預防,以避免罹患靜脈曲張。

Q16. 靜脈曲張可以搭飛機嗎?

A:可以的,但要正確穿著適合自己的彈性襪,因長期坐飛機時,機艙艙壓改變會腿部血液循環會變差,血液易淤積於下肢,易造成血栓,彈性襪的功用就像腿部肌肉幫浦,可幫助血液回流,防止靜脈栓塞,也就是所謂經濟艙症候群。

Q17. 靜脈曲張可以吃中藥嗎?

A:中藥裡有很多成份含動物及植物荷爾蒙,如果要吃中藥,需先了解治療什麼,因為大多數補氣,補骨、順經、增強體魄…的中藥內會含有荷爾蒙,而荷爾蒙會影響血管,造成血管病變。

Q18.靜脈曲張應去哪一科就診?

A:一般民眾會不知去看哪一科,在歐美會直接找靜脈曲張專科醫師就醫。

Q19.靜脈曲張可不可以只吃藥不開刀?

A:基本上靜脈曲張不是用藥物就可治癒,而且目前也無藥物可治療,所以根本治療的方法還是雷射顯微〈全方位治療〉。

Q20. 輕微的靜脈曲張及嚴重的靜脈曲張治療方法有何不同?

A:初期的靜脈曲張,一般只需穿著彈性襪保養即可,嚴重的靜脈曲張,需要靠雷射顯微手術〈全方位治療〉,配合穿著適合的彈性襪,和居家保健,才能恢復健康的雙腿。

Q21. 季節的變化對靜脈曲張有何影響?

A:季節交替之際,溫時常忽冷忽熱,血管容易隨著身體感受到的溫度產生變化,如果原本已受損的靜脈,在熱漲冷縮的刺激下,瓣膜滲漏的問題會更加嚴重,因此患者在季節變化之際,會更坐立難安.也會有更嚴重的趨勢。

Q22. 靜脈曲張西醫與中醫的治療,有什麼差別?

A:靜脈曲張在西醫的最新治療方式是使用雷射與顯微手術,找出病灶從根源做治療,幾乎沒有復發的問題; 中醫的療法有可能使用針灸,放血,這些療法可能會使靜脈曲張的情況暫時緩解,因囤積在血管內的血被放出流掉,但不久後血液又會進入曲張的血管,因此無法治癒靜脈曲張,也無法阻止靜脈曲張繼續惡化。

Q23. 雷射顯微手術好嗎?

A:使用雷射顯微手術治療靜脈曲張,可確實達到治療的效果,而且只需局部麻醉,對身體較不造成傷害,傷口小,不會有大量失血,而且癒合後不留疤痕,安全、快速、有效。

Q24. 雷射治療效果如何?

A:雷射治療靜脈曲張,主要是針對細絲型的曲張,雷射過後曲張的血管會由周邊組織完全吸收,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但必須有經驗的醫師根據病人靜脈壓力的高低或血流的方向來治療,才能達到效果。

Q25. 請問雷射顯微手術需要住院嗎?

A: 一般不需住院。

Q26.請問彈性襪的鬆緊?

A: 需依照歐美靜脈學會參考每一家製造商尺碼,選擇適合呎吋,千萬不可因感覺來判斷或只因想好穿一點就選擇大一號尺寸,這樣就無法達到治療與預防的效果。彈性襪的緊度,依腳踝壓力係數不同,可分1~4級;依患者的情況,最好的建議是由醫師診斷處方,選擇適合的彈性襪。

Q27.治療後一個禮拜爬山一次、約兩個小時可以嗎?

A: 可以,必須等治療後2週後再穿著彈性襪去爬山。此時可鍛鍊肌肉幫浦的功能,增進血液循環,加快降低靜脈壓,幫助術後復原。

Q28.怎麼知道有沒有血栓?怎麼判斷是否要開刀?

A: 血栓有時自己不容易察覺,需由醫生檢查。如果腿部有某處異常疼痛、異常腫大、紅腫、硬塊的情況則必須盡速找專科醫師接受治療。

Q29.工作上需久坐無法停下做運動,除了穿彈性襪,按摩如何?

A: 按摩不如肌肉自己運動來的好,最好起身動一動,讓血液循環更順暢。

Q30.更年期服用荷爾蒙對靜脈曲張有無影響?

A: 荷爾蒙會增加罹患靜脈曲張的機率,也可能引發併發病與副作用,醫學研究證實,服用荷爾蒙會增加靜脈血栓罹患機率,能不使用當然盡量不要使用,非不得已需使用時,需請教血管專科醫師。

Q31. 健康檢查報告說我有靜脈阻塞,但我外觀無明顯跡象,請問我需要做一步的檢查嗎?另外我腳常抽筋,是否為靜脈曲張的關係?

A: 雖無明顯跡象,但需做進一步檢查,以免惡化。靜脈曲張會引起抽筋,但抽筋不一定是靜脈曲張所引起的,可到靜脈曲張專科醫師處,做進一步檢查。

Q32. 為保血流暢通,每天吃一顆阿斯匹靈,但有副作用,例如對胃不好,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

A: 阿斯匹靈對靜脈無幫助,除非靜脈血栓有血塊,可避免血塊產生。阿斯匹靈是對動脈有幫助,可防止心肌梗塞。目前一般已使用小劑量,達到發揮功能並減少傷害。

Q33.溫水、抬腳對舒緩靜脈曲張,腳腫有用嗎?

A:要舒緩可抬腳比心臟高15公分、動一動直到腫脹感消失。溫水對動脈有幫助、對靜脈無幫助。

Q34.彈性襪到底穿多少丹才對?

A:彈性襪的壓力,按照歐美靜脈協會,應是以mm-hg為壓力單位。一般市面上的多少丹其實指的是織品的密度,只會讓穿的人覺得緊緊的,但並不具有彈性襪讓血液回流及預防和治療的功能。

Q35.懷孕時該如何?

A:懷孕時不要穿緊身衣,應該常讓雙腿抬高休息。但現今大多為職業婦女雙薪家庭,所以從懷孕第三個月起,每三個月孕婦應如產檢般測量靜脈壓,測其靜脈血管壓力及瓣膜滲透情形,專科醫生會給予適當建議,穿著不同級數孕婦專用醫療彈性襪,且有托腹的效果,讓胎兒不致過度壓迫下肢靜脈,能有效降低靜脈高壓,預防靜脈曲張的形成。

Q36.生產後有靜脈曲張該如何處理?

A:生產後一旦已經形成靜脈曲張,也無需擔心,只需診斷出靜脈血管受創、瓣膜滲漏及腿部靜脈壓力情形,針對有問題的部份,採取精密的局部顯微及雷射治療,只要很短的時間,便可達到有效治療。因局部定點傷口如針尖一般,故恢復快,不影響日常上班、生活,安全又輕鬆。

Q37.蘋果臉怎麼辦?

A:含有荷爾蒙的保養品確實有助於皮膚青春再現,但副作用是局部微血管擴張,最後臉頰上爬滿細絲。遠看紅光滿面還算好看,近看就可以清楚看見,皮膚下一條條細如髮絲狀的微血管。臉部的靜脈曲張一旦形成,通常就不會消失。要消除這些臉上的小血管,除了立即停用含荷爾蒙化妝品、保養品,也可以使用雷射或脈衝光治療。

 
Top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