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20年 肺栓塞險喪命

淑芬〈化名〉,中年女性,育有2子,發現靜脈曲張已經20多年,靜脈曲張情形嚴重,平日工作需常負重物,因不想再生育,曾服用避孕藥長達一年左右。兩年前上班時在前往如廁的途中,無預警忽然昏倒,經同事送往急診室急救,昏倒原因為〝肺栓塞〞造成昏厥,有生命危險,緊急住院進行肺栓塞治療,雖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目前仍需持續服用抗凝血劑,預防肺栓塞治療。

淑芬〈化名〉日前來院就醫時主訴病史其雙腿腫痛、易累,腿部血管浮凸嚴重明顯易見,『這雙腿的不舒服,讓我很痛苦』淑芬〈化名〉感嘆的訴說「自從肺栓塞後,腿部狀況越發嚴重,醫生有警告如果不進行靜脈曲張治療再發生血栓的機率很高,但如果使用全身或半身麻醉對目前的我風險太高,需找安全性高的治療方式及經驗豐富的醫生」。
肺栓塞是靜脈曲張患者的惡夢,易造成的原因有下列幾點:

1. 血濃體質:
就是血液中膽固醇、三酸肝油脂、尿酸、醣分,代謝物質的偏高,造成血液濃度過高,血液黏稠度大,因此在靜脈曲張的血管中易產生血栓。

2. 瓣膜逆漏:
靜脈曲張的靜脈血管因受壓而變形、膨大,其血管內部的瓣膜因長期靜脈壓力過高,造成瓣膜受損,致使血液流速變慢,在受損瓣膜處造成渦漩,增加血塊的生成機率。

綜上所知,一但患有靜脈曲張且有血濃體質者其造成血栓機率變大大增高。

淑芬〈化名〉經生化血液檢查後,結果有三高的現象,也就是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脂肪酸過高的情形。詢問病情有嚴重靜脈曲張,經基礎靜脈壓檢查,血管瓣膜逆漏情形已超過正常標準值。腿上可見蚯蚓型靜脈曲張為第三期重度。

我們在與淑芬〈化名〉及家屬充分溝通後,淑芬〈化名〉安排進行雷射顯微靜脈曲張手術,因淑芬〈化名〉並不適合進行任何會造成血管栓塞的治療方式〈如硬化劑治療或血管內燒灼雷射等〉根據醫學統計有26﹪的病患會造成血栓,有復發機率過高等情況。

因淑芬正服用抗凝血劑,需停止服藥,並進行DVT深部靜脈栓篩檢查,在安全的情況下,以局部麻醉,避免因全身或腰椎〈半身〉麻醉在手術時腿部肌肉鬆弛而易造成的血栓的狀況,在傷口最小〈如針尖〉,顯微鏡下進行治療靜脈曲張,優點為出血少恢復快。雷射顯微治療靜脈曲張後,淑芬〈化名〉隨即可下床走路,與家人回家。

血濃體質的患者,需進行長期追蹤觀察:

1. 每半年進行抽血檢驗:
膽固醇、三酸肝油脂、尿酸、醣分,代謝物質

2. 靜脈曲張自我檢查:
一旦發現有靜脈曲張,需進早進行治療

3. 飲食調整:
高纖維、多蔬果、多喝水

4. 運動調整:
『333原則』建議穿醫療用彈性襪,一週三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分鐘以上,溫和持續有氧運動。

健康須由自己做起,靜脈曲張早期發現,早期預防,儘早治療。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