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小腿黑青 靜脈曲張前兆

「醫師,小腿腫脹已經困擾我近半年,最近老是疼痛尤其在右大腿外側,我發現有3-4個位置看似黑青,且從黑青處延伸至出無數條細細的放射線狀的小血管絲,在月經來時這些小黑青處會疼痛腫脹,會用敲敲打打來減輕不適,但卻無法減輕疼痛感,到底會不會越來越嚴重?可以治療嗎?」

眼前的患者芳齡28,才進入職場2年,每天工作需站立或坐辦公桌打電腦處理公文等,腿部可見團狀細絲血管,細細的由各處延伸。

這樣的煩惱,在年輕的女性患者裡是常見的問題,幾乎佔了門診中1/2的比例,最常見的情形為:

1.腿部腫脹 (蘿蔔腿)
2.小腿沉重感、易累
3.疼痛

4.痠麻感
5.出現細小血管絲
(淺層微血管曲張)

6.黑青狀

※黑青狀為皮膚較深處的微血管因壓力過高曲張時呈現的,可能單獨存在,甚至好幾處,或是除了黑青點狀外,會有放射線或是樹枝狀蜘蛛絲型血管出現,遠遠看來就好似烏青一片。


黑青狀伴蜘蛛絲的靜脈曲張血管

黑青狀靜脈曲張血管

這些症狀可能以單一或數種同時發生。初期的靜脈曲張症狀,不去理睬的話,有些在短時間會惡化嚴重至第三期蚯蚓型靜脈曲張。

針對初期的靜脈曲張,在治療上的建議,當症狀輕微時,可採用保守的醫療彈性襪壓迫治療方式,於工作中、逛街時、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時,穿著國際標準醫療用抗靜脈曲張一級彈性襪,來幫助腿部血液回流,防止血液堆積在下肢造成靜脈高壓,避免靜脈血管因受到高壓而如汽球般脹大,因而破壞血管壁構造而加重靜脈曲張病情。

但保守性的醫療彈性襪壓迫療法,僅能讓靜脈曲張的惡化狀況盡量減緩,對於已經浮出且變形的靜脈血管是無法讓其恢復正常的,如短期間未接受手術就須穿著醫療彈性襪來避免症狀惡化。一旦連穿著醫療彈性襪都還會有「痠、硬、脹、麻、腫、痛」等不適感,就須考慮進行雷射顯微手術,進行徹底治療。

如果對於腿上細細小青絲,感到討厭或覺得不美觀,用血管外雷射及局部顯微治療是可達到相當良好的效果,細絲型靜脈曲張血管大約90%可在第一次雷射治療時達到良好效果,雷射治療後,會有咖啡色薄痂形成,雷射處依醫囑塗抹藥膏,約在2個禮拜左右〈因個人體質狀況時間有所長短〉薄痂會自行脫落,配合醫師按時回診,並穿著醫療彈性襪,癒後情形皆很良好,是目前輕鬆且快速有效的治療方式,且接受度高。

不喜歡腿上的青紫細絲?看起來討厭?常常會不舒服?千萬別怕看醫生,正確的診斷,才能早期預防,輕鬆治療,顯微雷射治療蜘蛛絲型靜脈曲張的成效有目共睹,找回健康雙腿非難事。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