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男 搓洗爆血管 血流如注

驚見台南一名患有靜脈曲張男子,拿絲瓜搓澡巾洗澡,因太用力導致血管破裂,當場血流如注緊急送醫救治,經包紮止血後返家報導。

筆者自88年至今治療靜脈曲張已逾萬例,至今十年,如上述患者靜脈血管破裂緊急送來我們診所接受治療的每年約有2~3人,這樣的比例是相當高的,靜脈曲張患者應提高注意,及早治療避免增加治療困難度及成本或因血管破裂而造成嚴重後遺症。

靜脈曲張為何會破裂,因下列情形:

1、 誤認為是皮膚疾病:
靜脈曲張嚴重時血管腫大變形變薄,尤其是附近的皮膚因長時間養份供給不良,皮膚會有癢、掉皮屑、變薄等症狀,甚至皮膚變色,起先由淺咖啡慢慢變深變黑,會在一處甚至多處發生,這些症狀常被誤認為是皮膚病而至皮膚科就診,直至反覆擦藥不見好轉,才知看錯科別,等到知道要看心臟血管外科時,也已延誤病情,靜脈曲張已嚴重惡化。

2、 害怕就醫導致延誤病情:
很多病患雖然有病識感〈 知道自己有靜脈曲張問題越來越嚴重〉,但總是選擇逃避,認為〈最糟的情形一定不會輪到我、不會那麼衰吧、治療好害怕,再等等吧等〉心態想辦法逃避現實,一再延誤的狀況下,血管越來越脆弱,皮膚越來越薄,最後終致破裂。

3、 錯誤的治療:
看錯科別,以為皮膚癢就看皮膚科,腿痛麻就去看骨科、神經科、水腫誤以為腎臟病等,嚴重的是進行硬化劑治療、傳統治療或放血、EVLT治療等,很容易在短期內復發甚至更嚴重。另外一種是知道要穿彈性襪,但錯穿非醫療用沒效的彈性襪,如丹數的襪子、無國際RAL認證、無國家衛生局認證的非醫療彈性襪,造成病情加劇。

4、 皮膚奇癢無比,用力搔抓:
在夏日運動後,患者常常反應在運動後靜脈曲張處的皮膚會奇癢無比,而冬季在泡湯、洗三溫暖、進補後,症狀往往加劇,除了搔抓外,患者會用熱水去燙皮膚或是以其他工具進行抓癢行為,如以毛巾或絲瓜巾進行搓揉,後果常常就是血管破裂大出血,血流如注,患者因伴有靜脈高壓,破裂的血管血液有如高壓噴出,狀況往往驚人。

根據筆者經驗,靜脈曲張的患者在沒有根本的治療靜脈曲張的情形下,血管破裂將是可預期的。靜脈曲張患者,應儘速就醫接受治療,現今醫療進步,在歐美及台灣顯微雷射手術靜脈曲張是現今公認成熟的治療方式,為全球所肯定最佳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因其治療有顧慮到患者日常生活及治療中安全性,術後的居家照護並為目前復發率最低。接受雷射顯微治療靜脈曲張的患者,因採局部麻醉,針對有問題的靜脈曲張血管進行治療,傷口小如針尖,可避免全身及半身麻醉的危險性,大大降低造成血栓的機率。雷射顯微治療針對患處局部治療,對症找出問題根源,尤其是下肢靜脈主分流處,為靜脈曲張形成根源,完整治療將大大降低復發率。筆者門診常有接受各種治療包含傳統手術、硬化劑注射及血管EVLT雷射手術等等治療後復發的患者,這些患者的靜脈曲張較之前更為嚴重需進行血管重建。

在台灣因交通方便,人口密集,醫院距離較近,對於血管破裂的情形緊急送醫後較易快速加壓處理緊急止血,在國外便有因路途遙遠救治不急而血流不止致死的案例。雙腿健康須及時注意,千萬別掉以輕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必免悲劇發生,有健康的雙腿才能走更遠的路。

 

治療前

治療後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