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 拖成潰瘍

自行擦藥延誤病情,及早接受治療才不會反覆發作。

喜姨(化名)開了三十幾年的藥局,對於藥物醫材暸若指掌,十個月前在上班中因取貨不小心撞到小腿腳踝,馬上鮮血狂噴,喜姨立刻自己加壓止血、自行包紮,想說包一包,應該就沒事吧!

想不到,一包就是十個月,喜姨傷口越包越大,漸漸還發出惡臭,消炎藥、抗生素都用上了,還不見好轉,這下她開始著急了,兒女立刻帶她請專家醫治。

喜姨主要的問題是靜脈潰瘍,也就是靜脈曲張最嚴重的狀況,已經到靜脈曲張第五期,這樣的患者往往害怕接受治療,一再拖延。喜姨知道自己靜脈曲張的嚴重,但她認為,傳統治療傷口大、疼痛、又要全身或半身麻醉,必須住院,回復又慢,常有後遺症,因此她望之卻步,數度提起勇氣又打消念頭。

因此,多年來喜姨戰戰兢兢穿彈性襪,希望能控制靜脈曲張惡化,但卻錯穿非醫療性彈性襪,因此病況越發嚴重,直至潰瘍破洞,又因為害怕想自行處理,這樣的心態一拖就是十個月。

靜脈潰瘍就是最嚴重的靜脈曲張,因為下腔靜脈瓣膜逆漏、破損、靜脈血管浮凸變形,有的整腿爬滿蚯蚓狀甚至蜘蛛絲狀的靜脈曲張,病人往往嚴重至靜脈皮膚炎,皮膚會有癢、落屑、皮膚變色等情形。

血管潰瘍的病人,大多都是多年靜脈曲張的老病號,長期靜脈高壓使血管膨大變形,血液淤積在下肢靜脈,使血管膨脹浮凸,時日一久,血管就如同不會流動的水溝,血管如同下水道系統,經年血管壁收不到應得的養分,因此血管狀況差,就像泡在醬缸裡的醬菜,血管狀況很差。

靜脈潰瘍由內往外,並非表皮皮膚破損這麼單純,由於內部血管及週遭組織缺乏養分供給,內部都糊糊爛爛成一團,靜脈潰瘍由內往外爛出來的。

長時間血液回流不良,彎曲漲大的血管加上淤積血液變成細菌溫床,臨床有時在同一個潰瘍傷口培養出一種甚至三種細菌,此時若是隨便買成藥自行包紮,怎麼可能會好?這也是潰瘍患者常常反覆發作的原因。

此時須至醫療院所由醫護人員換藥及清瘡,傷口須保持乾淨及乾燥,並針對傷口感染的細菌進行抗生素投藥殺菌。

靜脈潰瘍可利用顯微雷射手術,傷口小、局部麻醉,可是身體負擔最小,將潰瘍處徹底清瘡,並進一步找出感染傷口細菌,針對細菌種類進行殺菌,並進一步供給肌肉皮膚生長所需養分。

喜姨經過雷射顯微手術後,傷口癒合並呈現粉紅色。靜脈曲張千萬不要拖延,早日發現早日治療,千萬不要拖到潰瘍,一旦發現潰瘍情形,千萬別自行擦藥延誤病情,建議及早接受專業治療。

 

※靜脈曲張分期與治療:

分期
症狀
治療
第ㄧ期
膝後或大腿有血管變粗浮現,腿部有疲倦感,易酸、痛。
穿醫療用彈性襪、雷射
第二期
血管變形範圍擴大,脹、硬、酸、麻、腫、痛等症狀出現。
雷射顯微治療
第三期
靜脈血管浮出且彎曲,有蘿蔔腿
雷射顯微治療
第四期
鬱血性皮膚炎,皮膚變色、會癢、紅腫,一碰就破皮。
雷射顯微治療
第五期
慢性潰瘍,皮膚破洞難以癒合。
雷射顯微治療、抗生素治療、人工皮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