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三溫暖會導致靜脈曲張越嚴重

「好朋友看我肌膚鬆弛,皮膚蒼白,說我快變成黃臉婆,小心先生移情別戀,因此近2個月常常拖我到俱樂部去健身、洗三溫暖。說也奇怪,洗三溫暖真的讓人容光煥發,不但膚質變好,身體也較不疲倦。但每次洗完三溫暖,在SPA池按摩完後,就覺得腳部沉重,等進入烤箱時,小腿就隱隱作痛,但為了健康美麗,我總是在烤箱中呆上5-10分鐘,再到蒸氣室蒸10分鐘,雖然小腿都已經腫起來,走出三溫暖時舉步維艱,扶著牆走出來,雖感覺身體變較輕鬆,但腿部的腫脹及痛卻越來越嚴重。赫然發覺雙腳浮出粗粗的藍紫色血管,現在已經在小腿處變成一塊小氣球!大腿也開始痛起來了,該怎麼辦?」
這就是現代人普遍的一大迷失,運動加三溫暖是會造成靜脈曲張惡化。
現代的都會生活,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造成普遍健康變差,因此上健身房運動並在運動後洗上痛快的三溫暖再泡泡SPA池,已是多數人的生活方式,除了健康身體,也增進全身循環代謝,身心放鬆。但卻不知道這正是造成靜脈曲張的隱形殺手。
運動的確會讓循環變好,但當你有靜脈曲張的話是會越運動越嚴重的,因為瓣膜的逆漏會因為運動而更嚴重,因此血液及水分更會積存在下肢,造成更嚴重的水腫,血管也因此更加膨脹不適。三溫暖的確也會讓循環代謝變好,但三溫暖是利用熱→冷→熱的方式,讓血管及皮膚達到擴張→收縮→擴張以促進代謝及流汗,當你的血管是健康時是一件很好的事,但當你的血管有問題時,例如:靜脈曲張…,或構造較差時,問題就來了,這樣的熱→冷→熱,擴張→收縮→擴張,血管是會受不了而加速彈性疲乏,那就會越洗越嚴重。至於現在相當流行的超音波震盪SPA池,在裡頭浸泡加上泡泡震盪, 真是通體達到按摩放鬆的效果,但將近40度的高溫,每一次的泡泡震盪大約15分鐘,血管因高溫膨脹小腿會腫脹,很多已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在泡完SPA後,雙腿沉重走路困難,小腿上的青筋更是浮出明顯。
〝熱〞是造成靜脈曲張的及讓靜脈曲張更嚴重的重要因素。夏天一到,天氣炎熱,靜脈曲張往往病情惡化的更加嚴重,門診中常見過個暑假靜脈曲張由一級惡化成三級程度需開刀治療的情形,除了天氣炎熱,烤箱、泡溫泉、三溫暖等……,易造成表淺靜脈破裂,靜脈皮膚炎、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至靜脈潰瘍,甚至因此而血管破裂當場血流如注把旁人都嚇壞了。
靜脈曲張是非常容易因天氣變化而受影響的疾病,整個過程往往讓患者驚訝為何病情變化的如此快速!因此通常一旦蚯蚓型靜脈曲張浮出,就是患者需要進行治療的時候。以往患者較輕微時醫生不願意進行治療總是請患者拖一拖,往往至靜脈曲張嚴重到不好治療,甚至發展成靜脈皮膚炎或潰瘍不得已才施行手術,原因多是傳統治療其效果不佳,需全身或半身麻醉,易有麻醉的後遺症產生,傷口過大似蜈蚣一般且須住院,傷口過於疼痛。因此不但患者接受度差,醫生也不願輕易幫患者治療。
現在雷射顯微手術在歐美已成靜脈曲張手術上被廣泛讚譽,在我國雷射顯微治療靜脈曲張至今已有近萬例治療經驗,技術及治療上更是達到完備成熟。可在靜脈曲張初期就達到良好的治療目的,因傷口僅針尖大小,恢復快,幾乎沒有痕跡,採用局部麻醉,降低麻醉風險及其後遺症,治療靜脈曲張時針對有問題的血管進行治療,避免大面積的破壞血管組織及周邊構造,更可達到徹底治療積極預防的效果,治療當天即可下床行走,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讓患者在早期能達到輕鬆治療,早期恢復健康雙腿。延遲治療只會使治療越複雜越困難,甚至有些患者因延遲而導致病情嚴重到就算治療後也無法恢復至完整。
靜脈曲張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更能提早享受健康,當擁有健康雙腿,運動健身、三溫暖、SPA更能盡情享受。輕鬆自在。

 

第一期

 

膝後或大腿有血管變粗浮現,腿部有疲倦感,易酸痛。

治療方式:穿醫療用彈性襪、雷射

 

第二期

血管變形範圍擴大,『帳、硬、痠、麻、腫、痛』等症狀出現。

治療方式:雷射顯微治療

 

第三期

靜脈血管浮出且彎曲,有蘿蔔腿。

治療方式:雷射顯微治療

 

第四期

鬱血性皮膚炎,皮膚變色、會癢、紅腫,一碰就破皮。

治療方式:雷射顯微治療

 

第五期

慢性潰瘍,別名簾瘡。皮膚破洞難以癒合。

治療方式:雷射顯微治療、抗生素治療、人工皮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