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血濃體質」與靜脈曲張

翁先生是一個50幾歲成功的商人,一直往來台灣與大陸之間做生意,三年前因為腳痛的情況前來就診,發現他曾經有過深部靜脈栓塞及血栓性靜脈炎的狀況。根據病史,我們知道在發病第5年的時候,有腦部血管阻塞中風的病變,情況雖有所恢復,但神經功能並沒有辦法完全復原,因此告訴他有關靜脈曲張的治療與血栓問題,並要求他穿著正確的醫療用彈性襪。
最近翁先生又來了,他來看我的原因不是靜脈曲張,他認為他的靜脈曲張已有所改善,這次來看我是因為他發生了心臟血管冠狀動脈阻塞現象,需做心導管,希望我能以心臟外科醫師的角度給予他治療上的意見。我們可以發現,翁先生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血濃體質”。
什麼是血濃體質呢?在過去醫學界並不是很重視這個問題,但我們最近在靜脈曲張的病患上發現很多像這情況,所謂血濃是我們的血液當中的凝滯度增高,容易造成血栓,所以它不僅僅是靜脈會造成血栓的現象,同樣在腦部的動脈、腳部的動脈、心臟的動脈都有可能造成類似情況發生,所以血濃體質的病人主要在血液中膽固醇、三酸肝油脂、尿酸、醣分,代謝物質的偏高,容易造成血液濃度過高,有些情況下易造成血栓。
以下提出幾個需注意問題:

  1. 在我個人治療9千多例靜脈曲張病人的術前抽血檢查報告,在這當中我們發現有85%的病人有血濃體質的現象,不管是在膽固醇、三酸肝油脂、尿酸、醣分四個指數看來,或多或少有過高的情況,所以血濃體質在靜脈曲張的治療當中是不可忽略的部份。
  2. 血濃體質且有靜脈曲張的病人除了飲食習慣上需改善、運動量需增加以外,必須在各種不同的活動情況下,使用醫療用彈性襪來保護健康,這些活動包括工作、運動跟坐飛機及長途搭乘交通工具。
  3. 靜脈曲張且有血濃體質的病人,最好能夠儘速治療靜脈曲張,將有可能發生栓塞的地方儘量給處理好,否則發生靜脈栓塞的機率就會大增,產生的問題包括會造成表淺靜脈栓塞、深部靜脈栓塞,以及血栓性靜脈炎。
  4. 如果有血濃體質又合併靜脈曲張情況,一旦發生腳部有不明原因紅、腫、熱、痛或著是過去原本不會痛的靜脈曲張,發生疼痛的情形,就必須找醫生,因為可能是造成血栓的前警訊。
  5. 有血濃體質且有靜脈曲張的病患,如果要治療靜脈曲張,病患的身體的狀況,應該要求心臟血管外科醫師予以共同了解診斷,其內容包括心臟功能及其它血管功能及術前的抽血一併檢查,才能夠讓血濃體質這種病患在治療靜脈曲張時,在非常安全下治療。
  6. 血濃體質的靜脈曲張患者,在治療靜脈曲張時,宜使用局部麻醉。如使用全身或半身麻醉,在治療時或治療後,需長時間臥床,容易造成血栓。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