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打工族 小心靜脈曲張

小可(化名)的媽媽是我多年的病人,治療靜脈曲張已經5年多,早已健健康康活亂跳地到處去旅遊,記得當年治療媽媽時小可(化名)才要升國一,臉上稚氣未脫捧著書在候診室等媽媽。小可的媽媽目前只需定期回診測量靜脈壓適當保養即可。
想不到就在門診時,憂心忡忡的小可媽媽拖著已是婷婷少女高中生的小可進診間,「李醫師,你看小可(化名)的腿,腫起來了,小腿細絲血管浮出來了,怎麼瓣?升上高中後小可(化名)就提出想要打工賺學費與零用錢的想法,我們想說女兒大了懂事了,早點體會社會狀況對往後就業獨立自主也有幫助,因此當她要去速食店打工時相當鼓勵她,想不到才2個月小腿就腫起來且細絲小血管開始冒出來,小可(化名)還不敢告訴我,李醫師你看這該如何是好?萬一她像我ㄧ樣到時不就很嚴重還要手術治療?」
小可媽的反應是很正確的,靜脈曲張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基礎因素就是”遺傳”
小可媽本身有靜脈曲張的問題,小可遺傳到血管構造較脆弱。因此當增加了其他的疾病因子,如在速食店打工,需長期站立工作,沒足夠的時間運動…。這些因素造成小可的靜脈壓力在測量時已經靜脈壓過高,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血液蓄積在小腿,而身體為了解決大量血液蓄積情形,因此將水分分散至周圍細胞就造成了小腿腫脹的問題,初期小可只會有小腿腫脹的情形,時間越長,小腿不適感便會出現酸、硬、脹、麻、痛…等問題。小可的血管也因為為了釋放血管的壓力而從最脆弱的點開始浮凸變形,微血管因壓力而曲張浮出皮膚表面呈微細絲型靜脈曲張。
現在的年輕學子,常常在就學及寒、暑假時在外打工,賺學費、也賺所有的花費,不但能拓展人際關係,多認識各種不同的人,見識到不同的環境的層面,更能夠給予人生上更多的體驗。但是年輕人打工的工作一般都是屬於比較簡單型的工作,所以不是在餐廳端盤子、整理東西,要不就在辦公桌裡面整理資料,這類工作都是需要長時間站立及長時間坐著工作,甚至需要負重物。靜脈曲張產生最主要的原因之ㄧ就是工作所造成的影響。在沒有保護的狀況下工作,血管其實是會受到很大的壓力,進而造成問題。
為了賺薪水而成就大大的蘿蔔甚至變成靜脈曲張那是相當划不來的。如何能夠讓年輕人既能夠快樂的打工,也能夠從打工中學習到經驗但又不影響健康,,對於現在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1. 尋找工作,不管是站著或是坐著,不管是端盤子或是KEY IN電腦
長時間下來對於腿部的傷害都是非常的大,只要在工作的時候,穿著預防型的彈性襪,可以避免血液蓄積於腿部,比較不容易造成腿部的腫脹問題,相對的打工時間比較輕鬆較無負擔。
2. 在運動時也必須要注意,因為一旦打工造成水腫,血管遭受破壞,沒有做保護會造成更嚴重的問題。應該在打工下班之後,應將腿部抬高,促進回血,有助於血液不要蓄積在腿部,而造成靜脈曲張的問題。
3. 症狀惡化必需至專業醫師診治,多收集有關靜脈曲張相關資訊,從年輕時開是注意保養,避免靜脈曲張的產生。
家長們應該要時時常關心孩子們的情形,不忘了給予她們在工作時要有健康觀念,賺錢、賺經驗更要賺健康!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