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栓塞...誤診誤了阿嬤

掛號處傳來工作人員親切地呼喚:「阿嬤,你來回診了!」我的思緒飄到四個月前的某一天早晨,診間裡擠滿了患者,早餐阿嬤與她的兒子靜靜待在診間的角落。我注意到阿嬤走路時相當困難且需家人攙扶,腿部腫脹得異常厲害,只是阿嬤的臉上始終掛著堅毅的淺淺笑容,令我印象深刻。

阿嬤的兒子娓娓道來多年求診史。阿嬤有多位子女,先生往生後便獨自一人負起將孩子養大的責任,年輕時三餐不濟,鎮日辛苦工作。苦日子熬過,孩子們大了,目前是連鎖早餐店的老闆。

阿嬤每天都會到早餐店幫忙,嚴格控管每道餐點程序,但在一年半前因為腿不聽使喚,忽然又熱、又紅、又腫、又痛,連走路也困難,幾經求診被其他地方的醫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前後吃了多種不同抗生素,腿部卻總是好好壞壞,怎麼治療都無法完全好,阿嬤也隱隱浮現「這條腿沒指望了」的想法。

那天看診後靜脈壓力測量及深部靜脈栓塞檢查,發現阿嬤腿部的問題其實是靜脈栓塞檢查,發現阿嬤腿部的問題其實是靜脈栓塞造成的,所以吃再多的抗生素,都無法改善紅腫、疼痛及幾乎無法走路的症狀。而阿嬤因長時間缺乏正確治療,腿部症狀已進入靜脈曲張末期,並伴隨著瘀血性皮膚炎,小腿下側呈現深咖啡色,皮膚當脆弱,輕輕一碰就會有潰瘍的危險。

靜脈栓塞及蜂窩性組織炎常被混淆而難以辨識,但蜂窩性組織炎一般為黴菌或細菌性感染造成,所以患者常伴隨著香港腳或灰指甲,患處面積大或呈現長條狀硬塊;而靜脈栓塞為血塊堵住血管,使患處血液不流通塞住,面積較小,硬塊為局部圓形,疼痛感非常嚴重,甚至比蜂窩性組織炎還要痛上好幾倍。

早餐阿嬤經過一個禮拜的抗凝血劑注射治療,加上穿著醫療彈性襪後,疼痛症狀減輕,走路的情形也改善許多。接著進行六個月的口服抗凝血劑治療,除了穿醫療彈性襪外,為了讓阿嬤更輕鬆地進步,再加上靜脈幫浦降靜脈壓復健。

阿嬤雖因治療時間拖延使得腿部有些已產生不可逆的變化,但經正確診斷及靜脈栓塞治療後,又可快樂地每天到店裡幫忙,每次回診總大力邀請我們到早餐店去,嚐嚐他兒子做的好吃早餐。

為人子女者是否注意長輩行走有困難?是否常覺得腿部痠、硬、脹、麻、腫、痛?不愛走路?是否罹患靜脈曲張?儘早發現,儘早治療,長輩可以過得更健康快樂、更有尊嚴。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