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上班族 揮別靜脈曲張腿

靜脈曲張腿是非常惱人的,除了美觀的問題外,腿上佈滿青紫微細膨脹的蜘蛛絲型血管,或是爬上粗粗蜿蜒而上的蚯蚓型血管,就是所謂的靜脈曲張。看起來討人厭外,在生活上也有相當多的不便利。靜脈曲張腿尤其是症狀上的不舒服,往往是令患者最為頭痛也最為難受的。

靜脈曲張往往伴有小腿腫脹的情形,也就是俗稱蘿蔔腿。它的六大基礎症狀:酸、硬、脹、麻、腫、痛,往往伴隨程度的嚴重而更加劇,這些令腿部疼痛及酸麻腫脹的不舒服感,常常在上班時,令人坐立難安,備感疲憊,除了工作效率不佳,更易影響工作時的情緒。

大多數的工作不是需長時間站著就是長時間坐著, 8 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再加上中午吃飯時間大約 1 小時,幾乎占據一天的 3 分之ㄧ強。在工作時,我們大多維持同樣的姿勢,只有在偶爾上上洗手間,或是喝喝水時才會少量的走動。

門診中,常常有上班族反應中午過後就會雙腿下肢腫脹,原因是血液淤積在腿部,循環不良。長期下來,雙腿肌肉無力,缺乏運動鍛鍊,造成肌肉幫浦功能發生不良變化。而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更導致靜脈壓過高,靜脈瓣膜因承受不了長時間高壓狀態,發炎滲漏,靜脈血管也因此變形浮凸而產生靜脈血管曲張,就是俗稱的〝浮腳筋〞,也就是〝靜脈曲張腿〞。

靜脈曲張初期伴隨的症狀,因靜脈高壓而引起,此時只需檢查靜脈壓數值,了解原因,遵照醫師指示,穿著適當的醫療級彈性襪預防,每日規律進行降靜脈高壓運動,可有效預防靜脈曲張惡化。如果症狀產生變化,須盡速回診測量靜脈壓情況是否變化加劇。經專業醫師診斷須進行靜脈曲張治療時,最好在最佳治療時間,接受治療,一般都可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患者在輕微時,因對傳統手術所引起的住院、疼痛、麻醉、傷口過大的恐懼,往往延遲就醫延誤治療黃金期,一旦靜脈曲張處破裂,進入第五期靜脈曲張也就是靜脈潰瘍,不但就醫成本增加,也將讓患者忙於奔波醫治,且治療的困難度會增加,恢復慢且影響日常活動及家庭照護。

雷射顯微治療靜脈曲張,在歐美及我國已經是一個相當成熟的治療方式,治療時,專業醫師根據每位患者個別的情形,加以治療。針對有問題的血管治療,不會大面積破壞,不需住院、採局部麻醉、傷口小如針尖、恢復快、疼痛少,可維持日常生活作息,輕微的患者治療後即可正常上班,復原後只需遵照醫師囑咐穿著抗靜脈曲張彈性襪保養雙腿。

靜脈曲張為不可逆的疾病,不加理會很容易會使靜脈曲張惡化,延誤的話隨著腿部循環不良,周圍組織因營養無法正常運送,廢物無法正常送出做交換,造成如同〝死水養魚〞般,魚養不活,長期下來周圍的肌膚因營養不良,皮膚發炎紅腫、變色、掉皮屑、癢、周圍組織變黑等情形,成為靜脈皮膚炎,或鬱血性靜脈皮膚炎。此時治療,雖可痊癒但恢復時間長,皮膚變色的部位往往無法完全恢復原狀。

要讓雙腿健康,須從平日做起,不管是工作或休閒時,簡單保養預防,從穿著抗靜脈曲張彈性襪做起,至於已經有靜脈曲張的患者,也可輕鬆接受雷射顯微治療,讓雙腿恢復健康。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