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職場悲歌 靜脈栓塞

小佳(化名)是在排名前十大會計師事務所上班的新時代漂亮女性,也是有主張、有執行力的七年級初段班生。對她來說,工作是一種成就感,因此,馬不停蹄地加班再加班,每天埋首於帳務,男友只能在旁勸說要有適當休息與運動。

眼看五月報稅季節又將來到,事務所早已忙翻天,就在小佳加班幾天後,忽然覺得小腿腫脹劇痛,心想可能太累了回家吃止痛藥休息一晚就好,但第二天腿還是腫脹且發紅發硬,為了趕報稅進度,咬咬牙又去上班了。

到了疼痛發生的第四天,小佳連走路都走不動了,驚覺不妥,上網查詢,症狀很像靜脈問題,連忙與男友到靜脈曲張特診看診,檢查後確認「左小腿靜脈栓塞」。

靜脈栓塞也叫「經濟艙症候群」,俗稱「米龜腿」,好發於有靜脈曲張問題血管的小腿處,是靜脈血管內形成血塊塞住血管造成,症狀為突發紅腫及劇烈的脹痛,整隻腳脹成暗紫色,好像要滲出血般,在患處往下按壓,該處會凹陷無法彈起。

靜脈栓塞並無好發年齡,但卻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小佳並不是唯一的年輕人靜脈栓塞案例,這個月的門診,已有三至四位年輕上進的新生代職場者,因靜脈栓塞這個問題影響上班及工作。

隨著社會競爭、就業壓力、經濟不景氣,長時間的辦公桌環境、忘記喝水、活動少、無止盡地加班、少運動,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最容易靜脈栓塞。

當靜脈栓塞發生時,應盡速就醫,最佳治療期為靜脈栓塞發生七天內,需注射抗凝血劑二周,口服抗凝血劑六個月,並穿漸進式壓力設計的醫療二級彈性襪。一旦延誤,輕則行走不良、無力,甚至腿部周圍血管造成破壞;當血管內的血塊跑到肺部時,會發生肺栓塞,有致命危險。

預防靜脈栓塞,要從預防靜脈曲張著手,長期站立或長期坐著工作的靜脈曲張高危險群,如會計、老師、醫護人員、軍警人員、百貨人員……等,在工作時應穿著彈性襪,適當地保護雙腿,避免靜脈曲張。

若真有靜脈曲張問題時,應速就醫,現代雷射顯微治療靜脈曲張,不影響日常生活,千萬不要延誤,才能預防靜脈栓塞的發生。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