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別讓靜脈曲張找上你
每天下午3、4點,在銀行上班的張小姐就覺得小腿肚漲漲麻麻的,很不舒服,只好偷偷地脫去鞋子,再將一雙腳抬高平放在椅子上,這才稍微緩解不適感。

其實,和張小姐有同樣困擾的人還真不少,她們都是長期站著或坐著工作的上班族,經過一整天的工作後,靜脈血液迴流出了問題,如果放任不管,即有可能淪為靜脈曲張的俘虜,小腿肚逐漸「爬」滿如蚯蚓般的突起血管,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

從前往美國專研血管外科開始,至今治療靜脈曲張患者已達七千餘例的前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血管外科主任李相台,可說是國內接觸最多靜脈曲張病患的專科醫師,即使放眼全球,也少有人及。他統計發現,靜脈曲張的男女比率為1:4,年齡從20歲至75歲不等,好發於35歲,且患者年齡層有普遍下降趨勢。

李相台表示,靜脈曲張的成因很多,可分工作、懷孕、遺傳及荷爾蒙四大類。就工作而言,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而很少改變,由於缺乏肌力運動,血液自左心室送出,並經大動脈、小動脈、微血管、小靜脈、大靜脈、右心房、右心室而到左心室的循環過程中,回推力道不足,部分血液蓄積在小腿,久而久之即造成靜脈曲張。

就他的觀察,老師、醫護人員、餐飲從業人員、百貨專櫃小姐、空服員、軍憲警人員及晶圓廠工作人員等特定族群,因工作屬性而需長時間站立,最易出現靜脈曲張。至於電腦從業人員、會計、金融機構服務人員等需久坐的人,也有機會「中獎」。

剛開始,大部分女性患者只覺得小腿肚腫脹不舒服,無法久站,且通常在每天下午3、4點時特別明顯。一旦不去理它,這些不適感會持續擴大,腳部逐漸浮現青絲,這就是所謂的靜脈曲張。這些靜脈曲張可分兩大類,如頭髮般細長的稱為「蜘蛛絲型靜脈曲張」,如蚯蚓般糾結的則為「蚯蚓型靜脈曲張」,而後者通常和荷爾蒙的分泌有關。

不管是蜘蛛絲型或蚯蚓型的靜脈曲張,腫脹的腿肚會逐漸脹成麵龜狀,最後甚至會破洞而出現潰瘍,國外約有2∼3%的發生率;以此類推,國內約有40萬名靜脈曲張潰瘍病患。李相台感慨地說,由於得不到血液循環源源供應的營養,面對這些皮膚潰瘍的患者,除了要恢復血液循環並補充營養外,還要處理感染問題,難度增加不少。

為免靜脈曲張上身,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外科美容中心主任鄭國良提醒民眾,應避免過度長期站立或坐著不動,別舉負重物,也別讓體重過重,工作一段時間後,最好能起來走動一下。

李相台則籲請長期站立或坐著的高危險群,不妨隨時自我檢查,如果腿部出現「脹、硬、痠、麻、腫、痛」等六大症狀,無法久站或久坐或無法維持同一姿勢超過20分鐘,左右腿大小不一,腿部出現青紫色、蜘蛛絲或樹枝狀血管,腿部容易有抽筋現象或不自然疼痛情形,或腿部容易疲勞不適等,都應特別小心,最好就醫接受靜脈壓檢查。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