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海陸、特勤阿兵哥 靜脈曲張特別多

服兵役是男人的義務與驕傲,然而在啃完近兩年的饅頭後,除了帶走一脫拉庫充滿酸甜苦辣的回憶外,有些人則多了青筋暴現的下肢靜脈曲張,亟須解決。

靜脈曲張是靜脈長時間處在過度壓力下、靜脈瓣膜功能下滑而導致靜脈擴大隆起的毛病;根據國外統計,除了長期站立外,女性又多了懷孕期的腹壓增加及女性荷爾蒙影響等因素,罹患率為男性的4倍以上,但嚴重程度較輕。

皮膚科開業醫李相台解釋,這是因為男性通常選擇較激烈的跑跳運動,工作性質又不乏揹負重物的粗活,下肢靜脈壓力偏高,長久下來,當然容易出現嚴重型的靜脈曲張。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雷射美容中心主任蔡仁雨則認為,男性皮膚較黑,不易察覺出早期的靜脈曲張,加上他們又穿著長褲且較不在意外表,任由症狀持續惡化,等發覺情況有異,往往已相當嚴重。

除了勞動階層的男性患者外,最近一、兩年來,李相台發現剛退伍的患者愈來愈多,且大都來自海軍陸戰隊及特勤部隊。他們共通點是服役時的操練相當嚴格,又須長時間值勤站衛兵,下肢過度使用後,靜脈瓣膜功能即易下滑而併發靜脈曲張。

其實,美國軍方早已注意到此一問題,他們從操練最嚴格的海軍陸戰隊海狼特遣隊士官兵中,發現過高比率的靜脈曲張及膝關節提早退化等兩大毛病,於是在補充「維骨力」等Glucosamine軟骨生成劑外,也准許士官兵在出操訓練時,穿著預防用的高筒彈性襪。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李相台建議軍方應重視阿兵哥飽受靜脈曲張威脅的事實,對於海防部隊、海軍陸戰隊及特勤部隊等訓練嚴格或需長時間站衛兵的士官兵,應准予在出操、出勤時穿上彈性襪,據以保護靜脈瓣膜不受高壓傷害。此外,他也提醒為國家效命的阿兵哥,隨時留意下肢的健康狀況,若有脹、硬、痠、麻、腫、痛等不適感,站不久,且晚上又常出現小腿肚抽筋等情形,就應懷疑是靜脈曲張使然,儘早就醫檢查及治療。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