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蘋果臉…別樂 可能是靜脈曲張
流行的的蘋果妝時興要畫出一張紅紅的腮幫子。但本來黯淡無光的雙頰如果突然變得紅通通,就要當心可能是臉部「靜脈曲張」,細小的微血管不知不覺爬上了臉龐。別懷疑,靜脈曲張不是只會長在小腿上。

愛美的陳小姐是一家公司老闆娘,工作壓力加上長期應酬,睡眠不足使得她膚色暗沈。為了讓自己有「好臉色」,陳小姐在友人的建議下使用含荷爾蒙的全身性保養品,使用一段時間後,她的膚質果然變好,皮膚細緻有光澤,兩頰還自然泛紅,好像返老還童般換了一張令人羨慕的蘋果臉。剛開始,陳小姐還對保養品的神奇效果非常滿意,漸漸覺得臉頰泛紅的部位發熱、緊繃。最近,更從鏡中察覺,自己的臉頰出現細小血絲,後來連雙腳腳踝也有細小像蚯蚓般的血管浮出,久站會雙腳痠軟無力。

專門治療靜脈曲張的開業醫師李相台說,陳小姐臉部的血絲和腳踝浮出的血管,都是靜脈曲張。很多人知道久站、久坐容易導致靜脈曲張,卻很少聽說使用含荷爾蒙保養品或化妝品會導致臉部靜脈曲張。陳小姐臉部的蘋果臉,就是使用含荷爾蒙保養品造成靜脈曲張的典型例子。李相台表示,女性罹患靜脈曲張的比率高達 45%,臉部靜脈曲張比較少見,在美國盛行率大約 15% 造成,國內則缺乏盛行率調查。

造成臉部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是先天體質,第二是使用荷爾蒙。很多女性因為愛美,使用含胎盤素的保養品或化妝品,結果意外出現臉部靜脈曲張。他表示,含有荷爾蒙的保養品確實有助於皮膚青春再現,但副作用是局部微血管擴張,最後臉頰上爬滿細絲。遠看紅光滿面還算好看,近看就可以清楚看見,皮膚下一條條細如髮絲狀的微血管。

臉部的靜脈曲張一旦形成,通常就不會消失。要消除這些臉上的小血管,除了立即停用含荷爾蒙化妝品、保養品,也可以使用雷射或脈衝光治療。李相台說,臉部靜脈曲張最大的問題是影響美觀,不危及健康。但靜脈曲張如果嚴重到擦粉也遮不掉,且影響自信、社交甚至婚姻,最好能夠找專業的醫師治療。他就曾經碰到有女病患懷疑自己臉上的靜脈曲張造成先生外遇,最後鬧到婚姻失和。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