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也是空姐與台商的頭號殺手

空姐Grace與台商小王(化名)有一天相遇在診所,「咦!你不是常在飛機上看到的王董嗎?你怎麼來了?」「對啊!我一直以為只有像你們這樣需要長時間站立的空姐才會患有靜脈曲張,沒有想到連我這種只是坐在飛機上的也會,真是令人不解。」

一般人大都以為空姐容易患有靜脈曲張是因為長時間站立的關係,其實經常處於壓力改變之下也是另一項主因。兩岸通商後,往返大陸的機會增加,許多台商因為必須搭機來來回回,而使得血管不斷處於負艙壓的環境,血管承受的壓力過高,又因為受限於狹隘空間無法活動,容易造成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

曾經搭乘過飛機的人或許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攜帶的牙膏或是保養品上了飛機之後會因為無法承受壓力而導致軟管變形或內容物外流,其實這就是飛機上的負艙壓所惹的禍。相較於軟管,人體血管更為脆弱,更無法承受大幅度的壓力改變,其後果可想而知。

去年就有一個令人感傷的例子發生,一位28歲的澳洲小姐高高興興的遠赴英國舉行婚禮,沒想到到了英國機場一下飛機立刻死亡,喜事變成喪事。為了避免一時疏失的悲劇,目前許多航空公司在航空安全教育中,除了救生衣的使用方式外,還加入了如何預防靜脈曲張、避免形成血栓的影片,是值得每一位乘客重視並加以執行的。

因為靜脈在長期壓力下,深部靜脈的血流不再順暢,開始產生渦流現象,尤其是靜脈曲張的患者更為嚴重。這種渦流很可能會產生血栓,甚至隨著血液或是艙壓的改變而移動,甚至塞到肺部,造成肺栓塞而死亡。因此坐飛機時,腳部靜脈的保護就變得非常重要。

平時腳部就有「酸、麻、腫、脹、硬、痛」的現象時,就表示腿部血管已經在亮起紅燈,必須尋求醫師協助治療。輕微者只需要經過醫師處方塗抹藥膏、穿著彈性襪即可改善,但是情況較嚴重者,則需要進行雷射顯微手術治療。現行的靜脈曲張治療採用了雷射顯微的技術,不但手術的時間縮短而且術後的恢復情況相當理想,可在短時間內復原。

在彈性襪的選擇,應由專業醫師經靜脈壓測量,選擇適合自己的彈性襪,因為選錯襪子,不僅無法達到療效,還會對血管造成負面影響。此外,上飛機前一定要記得穿著彈性襪來抵抗機艙所帶來的壓力,並適時做預防血栓的運動,避免經濟艙症候群發生。

小王在治療之後,立刻又開始了空中飛人的日子,除外,還當起朋友小游靜脈曲張的顧問。小游往來大陸比小王資深,靜脈曲張的情況也更為嚴重,之前的醫師表示需要大型手術才能根治,但小游因經商無法長期休假來安排手術,只好忍痛繼續當空中飛人。沒想到經過短時間的雷射顯微治療,從初診到回診只來回五次,就完完全全治好了惱人的靜脈曲張,小王深感驕傲、小游心存感激。

小王、小游以及Grace這三位空中飛人,還常常在機上碰面,互相討論如何讓自己更健康、更有活力,而飛行已經變成快樂的旅程了。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