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泡湯?小心靜脈曲張
阿霞(化名)酷愛泡湯,尤其喜歡那種泡湯之後全身舒爽的感覺,因而樂此不疲。藉著週休二日的假期,阿霞都會和老公帶著三個孩子到各地的溫泉名勝,一方面觀光,同時也享受泡湯之樂。但是最近一年,隨著泡湯次數的增加,泡完之後,腿部都有些腫脹的感覺,特別是在膝蓋後側的小腿肚上和腳踝的內側,而且有愈來愈嚴重的傾向。

最令她感到吃驚的是,泡湯之後舒爽的感覺也好像漸行漸遠。每次泡湯完畢,阿霞似乎都要拖著沉重的腳步才能脫離湯池。對泡湯這件事似乎變得有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幾天當小孩吵著要去泡湯時,心裡還七上八下的著實好一陣猶豫。

台灣地區的溫泉不論冷熱都堪稱世界聞名,原本就吸引了不少泡湯族,甚至還有國外的觀光客專程組團前來一探究竟。隨著時序的更替,到溫泉泡湯更成為在寒冷的冬天中一項時髦的休閒活動,也為忙碌的生活,憑添一分樂趣。

一般人認為,泡熱水有助於體內的循環。但是對於患有靜脈曲張的阿霞而言,溫度升高而加速的循環卻會帶來不小的痛苦。原來曲張的患部的地方會因為循環的不良而形成腫大,也使得阿霞在泡湯之後會發生身體舒服但腿部沉重的分離現象。

阿霞的情況其實就是典型靜脈曲張在泡湯後所發生的症狀,如果不趕快尋求解決的方法,還會繼續的惡化。在過去,也曾經發生過患者的血管在池中因為受不了高溫,在靜脈壓陡升的情況下立刻破裂噴血的病例,所幸經過緊急送醫才平安脫險。

對靜脈曲張的患者而言,泡湯真可謂是不可承受之重。因此不論患有靜脈曲張與否,最好先檢查一下自己是否適合泡湯。萬一在泡湯時感覺到腿部發生腫脹,或是有點行動不良,就應該把腿部抬高有助於血液的回流,等到稍微舒服後再繼續行動。

如果情況沒有獲得改善,就表示靜脈曲張的問題已經有點嚴重了,必須儘速的尋求專科醫師的治療。由於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瓣膜受損而造成的循環問題,患部的靜脈會因為血液的回送不良而蓄積血液,並且會愈來愈嚴重,一旦惡化就無法回覆正常,甚至還會併發血栓、阻塞等更嚴重的血管疾病。

目前在靜脈曲張的治療上,雷射及顯微治療都是比較令患者感到輕鬆的手術方式。不但手術的時間短,只要短短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完全不需要住院,因此不會影響到正常的工作與生活,同時術後痊癒的狀況也相當良好。

經過手術後的患者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使用專門的藥膏與彈性襪進行保養與復健,就可以迅速的恢復。這時候,泡湯卻反而成為最好的復健方式,對於手術後的痊癒具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想要知道自己究竟有沒有靜脈曲張的問題,其實只要平時生活多注意一些腿部的反應或是做幾個小小的試驗就可以初見端倪。一般而言,站立時間超過半小時或是走路20分鐘以上就覺得腿部很累,產生「脹、硬、酸、麻、腫、痛」的感覺時,就表示可能已經罹患了靜脈曲張。還有晚上睡覺時如果有發生抽筋的現象時,也必須加以注意,這個時候應該立即諮詢專科醫師尋求治療。

喜歡泡湯的阿霞在經過仔細的治療之後不但重拾了泡湯的樂趣,更重享一家人一起泡湯的天倫之樂。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