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能運動嗎?

四十二歲的王老師(化名)是位補習界名師,十幾年前就開始出現「浮腳筋」的情形,但工作忙碌,也沒去認真的理會它,慢慢的腿部出現酸、硬、脹、麻、腫的問題。

王老師自己認為是腿部長期循環不良,因此刻意加強運動,每周總要和太太及友人打上幾場網球。每一次打完球,他總會發現靜脈血管更腫脹,像一條小青蛇彎沿在腿上。腳踝部份的皮膚慢慢變深黑色,有時還會有皮膚癢,脫皮的情形。但與太太及友人說說笑笑,反而忘了腿部腫痛癢的不舒適感。

某日與太太運動完,回家沖澡刷洗一身臭汗,如往常一般,洗到腿部在發癢的部位,使勁搓兩下,剎那間,當場血流如注,如湧泉般噴了出來。顧不得光著身子,衝出來大呼救命。

王老師和夫人驚恐萬分的述說腿部靜脈曲張病史。經檢查後,了解到雖然王老師平日雖行走自如,但腿部多處靜脈血管早已潰爛,導致皮膚脆弱,稍微碰撞或抓搔即破裂出血,若是再拖延就醫,後果是不堪設想。

當我們腿部長期處在坐或站的姿勢,靜脈血液無法正常回流,血液屯積在腳底,將使靜脈壓逐漸升高,造成靜脈血管間的瓣膜發炎、滲漏、部份血液無法正常回流,身體代謝的廢物積在細胞間質及血管,血管會慢慢脹大而浮出表面,形成靜脈曲張。

大部份人普遍缺乏正確知識,如上述王老師已有十多年的靜脈曲張病史,卻不曾就醫治療,反而以為只要拼命運動,改善循環就會好。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事實上,多數靜脈曲張患者,越運動越糟糕。

很多人以為運動會增加血液流動,幫助周邊血管循環變好。但是對靜脈曲張的患者,運動卻是加速惡化的隱形殺手。靜脈曲張患者的靜脈血管,往往因長時間的靜脈高壓,血管彈性疲乏,血管不但脹大變粗,且瓣膜多半有破損,血液大多有滲透現象,腿部幫浦功能差。

運動時腿部靜脈壓力會升高兩倍或更多(依運動的激烈及時間來看),越大的壓力,造成血管壁更薄、更膨脹,瓣膜滲漏情形會嚴重,損害程度也更加嚴重,會加速靜脈曲張的惡化。

當靜脈曲張發生時,病患所做的,就是必須盡速求診,測量靜脈壓。醫生會建議患者穿適當級數的醫療用彈性襪,只有在外圍有彈性襪的幫助之下,因肌肉收縮壓迫靜脈使血液回流至心臟,減低血液凝固、血管發炎及血栓形成的作用,才能充分發揮並有效降低靜脈壓力,否則壓力周邊組織抵消,靜脈血液無法回流而加重其症狀。

如果真要運動,應選較緩和的運動,並穿上醫療用彈性襪。太費腳力的運動如爬山、走遠路、跑步等應盡量避免,至於游泳因有水壓的輔助,倒是靜脈曲張患者相當合適的運動。

不過,靜脈曲張形成是因血管內瓣膜發炎、滲漏、靜脈高壓…等原因,彈性襪只能讓靜脈曲張情形不再惡化,要改善青筋暴露及靜脈曲張不適症狀,需重新修補瓣膜,並徹底解決靜脈高壓問題,才是治本之道。

顯微手術、血管雷射…等,現代醫療科技,已經提供一個治療靜脈曲張較輕鬆的方法。所以,有靜脈曲張千萬別害怕,若延遲就醫,一旦造成血管破裂,不但徒增治療上困難,自己也飽受驚嚇與緊張,那就太得不償失。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