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雷射治療蜘蛛絲型靜脈曲張
小球(化名)是出版社的行政人員,年紀輕輕,大約只有25來歲,來看門診時,穿著最時髦的夏季露背裝,腰部以下卻包的密不透風,除了長褲還內加絲襪,再加上厚襪子和包鞋,好像企圖遮掩什麼,我正納悶怎麼會有如此奇怪的衣著組合時,小球已經換好看診服從更衣室衝過來,立刻一腳踩在椅子上,一手插著腰,一手把裙擺拉高,橫眉豎眼的瞪著我,兇巴巴的問:「喂!醫生,你看看到底能不能治好?我都快被它煩死了,你看這雙腿有多醜,東一塊黑青,西一塊花花綠綠,活像大花腳,害我都不能穿短褲短裙…很那個耶!」期間還不時回過頭去罵二句陪她一同前來就診,長相斯文的男友,活脫脫就像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裡的女主角從鏡頭下跑出來。一旁男友一邊陪笑說:「不會啦!雖然不好看但不影響我對你的愛啦!」眼見小球立刻變出兇神惡煞的表情,咬牙切齒的臭罵:「你想死啊!你怎麼知道做女人的辛苦,我的腳既難看又會痛,你懂嗎?」

雖然醫生我也是小生怕怕,但還是仔仔細細的檢查她的雙腿和靜脈壓報告,在溝通後我終於歸結出下面情形:小球在學生時代開始打工,因為還是學生,大部分從事需久站或久坐且較為勞動的工作,上課再加上工作,一天下來至少需12-16小時的工作,且無法休息,再加上缺乏運動,因此做出來的靜脈壓力測量,肌肉幫浦功能差、靜脈壓力高、靜脈血管因壓力過高,血液停留在腿部時間太長,無法把壓力釋放,所以腿部會有脹酸感。因此微細血管便毅然決然肩負起釋放壓力的責任,微細血管因管壁薄,加上壓力使之脹大變粗,藉此釋放過高的靜脈壓使之達到平衡,在這種情形下,就會有細絲形如蜘蛛絲一般的血管浮出表面(正常情況下血管是不會浮出表面),腿部壓力越大,蜘蛛絲就像結網一樣越來越大,越來越多,越來越粗,甚至局部還會脹、莫名疼痛(根據病患形容痛起來簡直是坐立難安),月經來時還會疼痛加倍。

小球接著提高八度音量:「雷射真的有效嗎?」、「真的不會影響我的工作?我可不想被炒魷魚!」、「我很怕痛!醫生可不能讓我痛喔!」,為什麼雷射對蜘蛛絲型的靜脈曲張會有非常好的治療效果?其原理為:利用波長長的雷射光或脈衝光

當雷射的能量遇到含氧的血紅素會產生凝集的效果,雷射能量使擴張的微血管收縮及萎縮,進一步被血管周圍組織吸收而消失不見,這就是雷射治療蜘蛛絲型靜脈曲張的原理。

但是血管內的血球和皮膚上的斑點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皮膚上的斑點為靜止狀態,而血管內的血球會流動而且有壓力,所以在靜脈壓力過高的情況下,血球流動速度增快,所以微血管內的血球無法凝集,或是已經凝集的血球被流速過快的血液沖走,而無法產生微血管收縮及萎縮的效果。所以有經驗的醫師會根據病人靜脈壓力的高低及血流的方向,使用特殊方法來令擴張的微血管內的血球速度變慢,再使用雷射治療。這包括了局部的顯微手術、瓣膜修補及穿通支流的結紮…等等。由於微血管在皮下深淺不同,所以即使相同粗細的血管,其使用的雷射能量也不盡相同,因此有些部位的血管也需2-3次的雷射治療。

雷射治療蜘蛛絲型靜脈曲張的好處:
  1. 方便-治療所需的時間相當短,一般的情形大約10分鐘即可治療完成 ,嚴重一點大約30 分鐘也可治療完成,可以隨到隨治療。
  2. 不痛-使用雷射治療時,僅會感到如同被橡皮筋彈到的感覺。新開發的DCD皮膚冷卻系統,在進行雷射治療時,使治療部位維持在正常的溫度,並可有效降低雷射能量累積、減少疼痛、熱傷害,以及麻醉的風險,提高雷射治療的效果並減少治療次數。
  3. 安全-雷射治療只在皮膚表面進行,不再有像硬化劑注射藥物的危險 或後遺症,而且只需門診治療,治療之後可立即上班,完全不影響日常工作及作息。

因此我建議小球也可以安排一個下班時間來接受雷射治療她的靜脈曲張。三個月後,小球像一陣旋風似的衝進門診,開口就問:「醫生,我穿迷你裙漂亮嗎?」…天啊!小球又來了!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