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久坐不動經濟艙症候群會致命
英國一名年輕女子搭長途飛機出現「經濟艙症候群」,造成肺栓塞而告不治;專家指出,這類因血栓而引發心血管疾病,並不限年輕人;其實老年人發生率更高。尤其是冬天專注看電視時,忘了腳部活動,常因而出現腳部血栓,這種情形一般又稱為「電視腿」(TVLeg);而血栓很可能隨著血流跑到心、肺或腦部,而有致命之虞。

前台北萬芳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目前自行開業的李相台指出,醫界所稱的「經濟艙症候群」,起因是經濟艙座位較窄,造成活動不便,再加上機艙內壓力較大氣壓力為低,以致下肢的血流較難以回流到上半身。因此,如果久坐不活動,便可能造成血液循環有滯留現象,甚至在靜脈血管中形成渦流,以致增加血栓形成的危機。他表示,許多坐經濟艙的乘客飛行時間過久,即抱怨會有腳麻或腳痛的症狀,就是典型的「經濟艙症候群」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李相台指出,因長期站立而有靜脈曲張,或是長期服用類固醇者,若是久坐而缺乏活動時,更易出現靜脈血栓。至於一般人搭長途飛機時,只要隔一段時間多離開座位走動,舒活筋骨,前述不適症狀即會消除。

台大醫院內科醫師黃瑞雄則表示,許多人有高血脂症而不自知,但血栓的形成與高血脂密不可分,像英國這名女子因為血栓跑到肺部,出現肺栓塞致死;但血栓若隨著血流跑到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就出現心肌梗塞、中風。他提醒,許多老年人常因為專注看電視,或是因為天冷而躲在被窩裡,一動也不動,便容易因腳部出現血栓,而引發猝死。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