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愛的印記 談懷孕與靜脈壓

醫師,我生下寶寶已經五個多月了。懷孕時,除了肚子一天大似一天,腿也是一天腫似一天。醫師說少吃鹽巴會比較好,可是好像也沒多大的改善效果。腿部的浮腫讓我好難過,大肚子已經行動不便了,腳腫,更是痛苦異常。往往半夜抽筋痛得醒來,而第二天情形更是糟糕,連走路都很辛苦。

本來以為寶寶生下來以後會恢復正常,如今也已經過了這麼久了,寶寶一天一天大,水腫沒消多少,腳上的青筋倒是爭相出籠,讓我腿上青青紫紫看起來髒髒的,而且血管一條一條的浮出來像蚯蚓一樣。難看的讓我連這麼熱的天出門還得穿長褲,因為絲襪也遮掩不了那難看的樣子。

如今我一點自信也沒有,深怕別人注意我的雙腿。最重要的是腿越來越不舒服,常常腿有痠、脹、腫感,往往稍微走走就覺得好不舒服好累喔!

靜脈曲張除了「浮腳筋」這個名詞外,其實它有另外一個非常溫柔又好聽的名字(寶寶留在媽媽身上代表「愛的印記」),見證了媽媽懷胎十月的偉大。在母親懷胎十月中,胎兒會慢慢壓迫到媽媽的下肢靜脈,而引起靜脈高壓症候群。母親常常在懷孕三個月開始會有腿部抽筋的現象,在這個階段母親的腿部已經呈現靜脈高壓。隨著小寶寶越來越大母親開始會有腿部水腫的現象,靜脈高壓的情形會越來越嚴重。

當寶寶越來越接近生產期,母親的腿部血管將會承受最大壓力,血管會有如灌水的氣球一般脹大,而整條腿沉重感亦會讓母親越來越行動不便。

甚至整條腿痠、麻、脹、腫、痛、抽痛、抽筋的情形會加劇。因此隨著母親懷孕次數增加,腿部血管會因為多次下肢靜脈壓迫,彈性會越來越差,而導致血管變形,形成難看的靜脈曲張。

因為懷孕造成的靜脈曲張,往往是粗大的蚯蚓型或蜘蛛絲型兩重混合都有。而形成的原因就是胎兒壓迫下肢靜脈,所以胎兒一天一天長大,壓迫下肢靜脈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孕婦的靜脈壓正確的測量,從懷孕3個月起,也就是懷孕第週開始,就必須作第一次血管靜脈壓檢測,以便了解靜脈血管承受壓力情形從靜脈壓分布曲線,來預防靜脈曲張,而後每3個月,也就是分別在週、週各再使一次靜脈壓測量。每一次測量的結果,經由醫師診斷後,醫師會針對靜脈壓力及靜脈瓣膜破損情形,開立彈性襪處方及設計復健運動。

孕婦因為腹中胎兒的關係,不可亂用藥,亦不可做劇烈的運動,彈性襪的穿著亦有相當的限制。因此,專科醫師就非常重要,因為專科醫師會隨著靜脈壓力測量的結果不同,而針對孕婦給不同的彈性襪處方,隨著肚子越來越大,彈性襪穿著不同,降靜脈壓的復健運動也不同。配合得好的孕婦,靜脈壓控制的好,靜脈曲張的情形一般都較輕微,在生產後只要接受顯微雷射做局部的治療即可。如果事前沒有做好靜脈高壓的預防,靜脈曲張的情形往往較為嚴重,靜脈高壓的情形亦如此。在顯微治療後,靜脈壓的治療就非常重要。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