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水腫,是腎不好?
常常在門診中遇到像這樣的對話:「醫生,我好像腰子不好,腳腫腫的,帶水。腰子不好是不是將來要洗腰子(洗腎)。」病患一臉苦惱向我訴說他(她)的擔心。其實遇到像這樣的病人,我的門診裡十個有九個都有這樣的煩惱。而我往往得大費唇舌解釋上半天,外加諄諄告誡病人千萬別擔心。『真的!水腫不一定是腎不好!』

其實長時間站或坐或逛街太久或長時間勞累或懷孕而造成的水腫是因為下肢靜脈壓力大,血液回流不良而造成的。長時間的維持同一姿勢,往往腿部肌肉無法有效發揮『幫浦』作用,壓迫靜脈血管,因此無法順利將帶著廢物的髒血運送回心臟和肺臟以便交換氧氣以及養分來供給周邊血管組織所需營養。而靜脈血管本身的構造為薄薄的一層血管,並不像動脈血管有一層強而有力的肌肉來保護它,所以在壓力大的時候,血管就像水龍頭下的汽球,扭開水就脹的大大的,久而久之血管就會產生彈性疲乏,變的彎彎曲曲,也因為逆滲透及壓力平衡的原理就會造成腳部越來越腫,越來越脹。所以腿部就會有沉重感,會有酸酸、麻麻、腫腫、脹脹、痛痛、甚至半夜腿部抽筋等不同的症狀表現出來。

這些彎彎曲曲浮出來的血管就是靜脈曲張,也就是所謂的浮腳筋。而酸、麻脹、腫、痛,沉重、半夜抽筋就是靜脈曲張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一般患者在經過雷射顯微治療後,稍事休息即可行走回家,在不影響日常生活的狀況下,從事輕鬆治療。另外加上正確的醫療用彈性襪及適當的復健運動來達成改善周邊血管循環功能,降低靜脈高壓治療腳部水腫。經過雷射顯微治療後的病患,更應該每隔3個月測量靜脈壓力來達到正確治療靜脈曲張。

所以只要經過正確診斷,正確治療後病人往往不再有水腫的毛病。因此『真的!水腫不一定是腎不好!』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