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炎冬天好發,乾癢別亂抓

本文刊載於104年01月15日 聯合報D2 健康版

每到冬天,靜脈曲張患者往往覺得比較不痛,血管看起來比較不凸,殊不知,此刻是最容易發生血栓性靜脈炎的高危險時期。

氣溫下降,根據熱脹冷縮的原理,靜脈曲張患者常有「我的靜脈曲張是不是比較好些了?」的錯覺,但要小心,危險就在不知不覺中,近日即碰到多名患者因血栓性靜脈炎而前來求診。

血栓性靜脈炎的症狀,多半是皮膚乾癢脫皮屑、且有色素沉澱,一開始為局部點狀淺褐色,範圍漸漸擴大,之後點狀暈開顏色加深,至一整片灰褐色,如不加以治療或治療不當,容易演變成靜脈潰瘍,其中有患者嚴重致靜脈潰瘍,而另一患肢也在急速惡化。

面對這樣的症狀,建議施行靜脈曲張雷射治療,將尚好的靜脈血管保留,避免持續惡化,保留剩有的血管功能,讓血液循環改善,增加氧氣供給,以利潰瘍癒合,減輕皮膚症狀惡化,讓雙腿盡快恢復健康。

●時值冬季,靜脈曲張的患者應做好冬日日常保養:

1.多喝溫開水,每天宜3000cc:天冷較不易口渴,若喝水量不足,會導致血液濃度增加而形成血栓,不管淺部靜脈栓塞還是深部靜脈栓塞,都可能對人體有相重傷害及危險。

2.避免咖啡及茶類飲料:咖啡或茶類飲料會造成利尿、排水,加速體的水分排出,如果血管內水分變少,造成血液濃稠,進而增加血栓高風險。

3.食補藥補應注意:中藥補品中不乏植物荷爾蒙,可能讓血管壁變薄,補品常添加酒精成分,易擴張血管壁,靜脈血管因此脹大變形,而造成靜脈曲張加重。

4.皮膚癢時勿抓:靜脈曲張患者因下肢血液循環差,回流不順暢,腿部囤積血液,造成代謝差、營養供給差,在營養供給不足的情形下,皮膚異常乾燥,脫皮掉屑,嚴重者甚至皮膚變色;且因乾癢常讓患者不自覺搔抓,導致皮膚症狀加劇,若致潰瘍而無法癒合,就易造成感染,治療更加棘手。

5.泡湯、泡澡請注意:很多人都有泡湯後腿部腫脹無力的體驗,這是熱脹冷縮的原理,靜脈管壁構造好似氣球,遇熱就愈膨脹,血液積聚在下肢,因此靜脈曲張患者泡湯、泡澡要小心。

6.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防止惡化:使用衛福部核定第二等級醫療用彈性襪,可防止血液蓄積腿部,幫助靜脈曲張或靜脈高壓患者增進血液循環。至於第一等級輔助用彈性襪,適用於骨科及燒燙傷後固定及壓迫用。

冬季應好好保養雙腿,如有痠、硬、脹、麻、腫、痛等症狀,肉眼可見腿部有青青紫紫的細小血管,不論呈蚯蚓形彎曲浮凸狀或蜘蛛絲形團狀髮絲狀,都應盡速至專科醫師求診。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
靜脈曲張初診專線:02-2391-1378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

-->看掛號資訊診所位置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