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別輕忽,愈動愈嚴重

本文刊載於102年12月24日 聯合報D2 健康版

多運動,才會健康長壽。這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當然是對的;但對靜脈曲張患者,卻是愈運動,愈嚴重!建議想要運動的靜脈曲張患者,應依醫師指示,運動時正確穿著醫療用彈性襪,避免靜脈曲張惡化。

門診中不少病患會詢問:「自從血管浮出現後,我以為循環不好,開始努力運動,怎麼知道血管反而整個浮出來,再也回不去了。而且腳好不舒服,慘!」

靜脈曲張患者,基本上有幾點特殊狀況:1.靜脈壓高、2.血管變形、3.血液蓄積腿部、4.靜脈瓣膜逆漏。所以有的患者發現,只要運動,就會小腿腫脹;逛街,很容易腳累,想坐下休息,腿部腫起;慢跑,愈跑腳愈重;跳舞,腳變粗;打球,小腿腫大,血管清楚可見等。

患者甚至運動愈久,靜脈曲張愈嚴重;且腿部的痠、硬、脹、麻、腫、痛等症狀,也加重不適感,並且容易常抽筋,往往讓患者相當不舒服,甚至影響作息。

為什麼運動對靜脈曲張患者,會造成壓力?這是因為運動時,肌肉快速收縮,給予靜脈血管壓力,產生所謂幫浦作用,使血液被大量快速加壓往上。

但根據牛頓萬有引力定律,因為地心引力,重力加速度使血液又對靜脈瓣膜造成更大破壞,血液加速沉積在腿部,讓靜脈曲張變嚴重。所以患者運動後常有小腿腫脹,血管浮凸的狀況。

患者運動時,除幫浦作用加速血液迴向腹腔;另因肺部呼吸作用加快,肺部擴張,橫膈膜下降,造成腹腔壓力變高,下腔靜脈的壓力也會增高。

因此建議患者運動時,穿著醫療用彈性襪,協助靜脈回流,加強肌肉幫浦功能,避免血液蓄積腿部持續加重靜脈血管變形,可穿著衛福部核可的第二等級醫療用彈性襪。

不過,此種醫療用彈性襪不能錯穿,應依醫師指示選購穿著,平日並不建議使用,以免加重靜脈曲張病情,造成鬱血性靜脈皮膚炎,甚至潰瘍。

運動選手及喜愛運動的患者,可接受雷射顯微治療,改善腿部靜脈曲張狀況,以維持能持續運動的習慣。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
靜脈曲張初診專線:02-2391-1378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

-->看掛號資訊診所位置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