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腿腫像蘿蔔,靜脈曲張敲警鐘

本文刊載於101年7月10日 聯合報D2 健康版

「醫師,我的小腿腫得像胖蘿蔔,下午更像綁著兩個小水袋,大腿外側紫色血管亂七八糟,怎麼辦?」靜脈曲張的發生,往往從腿部水腫開始,當腿部腫大時,便是靜脈曲張警訊。

心臟將血液打出,運送養分及氧氣,到達身體各部位,進行能量供給及交換,讓我們自由活動及工作,心臟負擔了幫浦的作用,動脈血管則承受血液打出的巨大壓力。

但個別細胞運作產生的廢物及二氧化碳,需從四肢末梢及各個臟器,送回心臟進行交換代謝,這就是迴流作用,需反抗地心引力逆流而上。

久站久坐 血液蓄積下肢 靜脈血管自成一套特殊構造,每隔一段距離便有一瓣膜,好似活性閥門,阻止血液因地心引力往下掉落,而小腿肌肉更肩負起類似心臟的幫浦作用,藉小腿肌肉收縮,給予下肢靜脈壓力,使末梢血管中的血液抗拒地心引力,將血液一段一段往心臟送。

負擔循環回流的小腿,也被視為「第二心臟」,而壓縮功能強勁的小腿肌肉幫浦、良質的靜脈血管、健康的靜脈瓣膜,是腿部健康重要因素。

當久站或久坐、需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時,小腿肌肉無法進行正常收縮及壓迫運動,或是肌肉功能太差,肌肉幫浦的作用便可能停擺,在心臟持續打出血液的情形下,血液蓄積下肢造成腫脹。

初期腫脹 穿醫療彈性襪下午時小腿腫脹是初期靜脈曲張症狀,此時建議採取保守性療法,穿著醫療用抗靜脈曲張彈性襪(衛生署核定為第二等級醫療用彈性襪),幫助小腿肌肉幫浦功能,讓血液順利回流。

但初期腫脹症狀一旦開始,如不理睬,靜脈血管便會持續存積血液並脹大,當血管承受不住大量血液時,便會像氣球灌水一般,膨脹擴張變形,血管內瓣膜也因此萎縮而無法阻止血液下落,血管內水分因滲透原理,由血管滲透至小腿造成的水腫會更嚴重。

此時,可由靜脈壓力檢查(PPG、APG),初步分辨靜脈瓣膜受損情形。

如果瓣膜狀況還不錯,功能尚可,可穿著第二等級醫療用靜脈曲張彈性襪,幫助改善腿部水腫。

但原先因高壓造成損毀的靜脈血管,無法回復,且因水腫改善,還會更加明顯、浮凸擴大,因為靜脈曲張為不可逆疾病。

雷射顯微 術後恢復較快瓣膜狀況不佳時,患者腿部痠、硬、脹、麻、腫、痛都明顯,這時穿彈性襪也無法減低不適,就應考慮接受靜脈曲張雷射顯微治療。

根據歐美研究,雷射顯微治療術後恢復快,復發率低,並採局部麻醉,可避免患者因長時間手術造成血栓的危險性。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
靜脈曲張初診專線:02-2391-1378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

-->看掛號資訊診所位置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