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別輕忽,小心變潰瘍

本文刊載於100年7月15日 聯合報D2 健康版

阿嘎是充滿活力的七年級生,任職於著名連鎖高級餐廳的他,總是在職場上努力工作、認真負責、連主管都對他讚譽有佳的說「看來七年級不一定是草莓族喔!」,從基層員工幹起這麼幾年下來,也因工作表現優良升任組長,阿嘎心中高興不已,但他卻有個難以啟齒的煩惱,那就是他的雙腿總是不太舒服,但又因工作繁忙、沒有時間看醫生,直到最近他終於下定決心向公司請假,來本診所求診。
看到阿嘎進來診間,是個開朗的年輕小夥子,我心中想著「才二十多歲就來求診,現代年輕人預防靜脈曲張做的可真是徹徹底底啊。」,正盤算著要向他說明預防靜脈曲張與保養之道,沒想到阿嘎褲管掀起後猛一瞧才發現到「天啊,這年輕人已經有靜脈潰瘍了!」
阿嘎表示某天左小腿腳踝處突然出現一個小傷口,他不以為意,想說自個兒年紀輕輕,肯定很快就能痊癒,豈料這傷口不但沒有癒合,還越來越大,擦外用藥也沒有幫助,傷口所帶來的疼痛也漸漸影響阿嘎的工作,阿嘎心想:「我還有大半輩子要拼,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慣用網路的七年級生阿嘎在google搜尋後,上本診所網站一看,竟發現自己可能是靜脈曲張潰瘍,就來向本診所掛號了。
靜脈曲張是因為長期久站久坐等因素,使得腿部靜脈瓣膜產生問題,並使得血液蓄積雙腿,難以順利回流到心臟,造成小腿腫脹、酸痛等症狀,而在長期維持循環不良的情況下,腿部組織會因為缺乏養分開始由內而外壞死,使得腿部產生難以癒合的傷口,多半出現在腳踝處,而傷口面積一般會隨著時間累積越來越大,疼痛不適與外觀問題會嚴重影響靜脈曲張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我們都知道靜脈曲張從一開始發展至潰瘍需要時間,但一般而言多半是上了年紀的人,像阿嘎如此年紀輕輕就得到靜脈潰瘍,是較為少見的情況,阿嘎因為餐廳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站立,一天站下來七八個小時跑不掉,又外場內場忙碌的關係,自然對阿嘎的雙腿造成了極大的負擔。
現代人工作工時長,台灣人工時世界第一早已不是新聞,尤其是科技加工、餐飲、服務業…等行業,加以久站久坐的工作性質,長時間處在如此高風險的環境下,自然就更容易使靜脈曲張惡化速度加快,若發展成潰瘍,屆時必須花費更多的心神努力才能讓雙腿恢復健康;因此,靜脈曲張應及早預防、及早治療,在雷射顯微手術的幫助下,雙腿順利恢復健康又兼顧美觀已不是夢想,阿嘎在看診後隨即向公司告假,並安排了雷射顯微手術治療,阿嘎自知靜脈潰瘍的嚴重性,每次必定按照醫師囑咐保養照顧雙腿以及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最後終讓雙腿恢復了健康,阿嘎也順利返回工作崗位,繼續開心的服務每位上門的客人。
其實從阿嘎來本診所治療之後,逐漸就有七年級生因雙腿嚴重靜脈曲張而來求診的情形,可見靜脈曲張早已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就連年輕小夥子也有可能因為靜脈曲張而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若自覺症狀輕微而輕忽了靜脈曲張的嚴重性與危險性,直到靜脈皮膚炎甚至靜脈潰瘍才來求醫,可說是得不償失了,若工作屬於久站久坐等高危險群時,就應主動注意慎防靜脈曲張,由醫師看診並建議合適壓力等級的醫療用彈性襪保養雙腿,並主動每半年回診追蹤檢查,才能在最需要治療的時候加以處理,唯有健康的雙腿,才能帶我們走遍天下、支持我們,讓我們有著美好幸福的人生。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
靜脈曲張初診專線:02-2391-1378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

-->看掛號資訊診所位置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