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測量與治療手術
靜脈扮演著身體重要的角色。由於血液循環至全身交換養分與氧氣,靜脈便是負責讓血液回流到心臟的血管。當血液流到腿部時,要如何抗拒地心引力從下往上逆流回心臟,其主要關鍵就是在於靜脈血管中瓣膜的構造。靜脈中每間隔十至二十公分就有一個靜脈瓣膜,可以阻擋血液受地心引力往下流。此外,小腿的肌肉群也可做肌肉幫浦促使血液回流。

因此,當靜脈中重要的角色-瓣膜,產生發炎或是遭受破壞時,血液無法回流至心臟,瘀積在腿部靜脈之中,久而久之造成靜脈壓過高,產生酸、硬、脹、麻、腫、痛等感覺;或是晚上睡覺時發生抽筋現象,病情嚴重時,整隻腿的顏色漸漸變深、變黑,甚至造成皮膚潰瘍情況發生。如果當雙腿已經產生不適的感覺時,應盡速就醫診斷情況。

靜脈曲張的檢查方式包括用儀器測量靜脈壓,如同量血壓一樣,把一個測量壓力的套子套在腳上,其靜脈壓測量的結果超過三十五毫米汞柱,即為異常現象;另外,也可用肌肉幫浦來測試功能,如果功能低於百分之四十,則屬於異常。除此之外,測量靜脈瓣膜的血液逆漏,若每秒超過二cc也判為異常狀況。經由醫師研判後,若為輕度靜脈曲張患者,則只需要依照指示穿著彈性襪;嚴重者,則必須進行手術治療。

李相台指出,以前傳統靜脈手術病人往往需要進行半身或全身麻醉,完全漠視靜脈曲張病人根本不適合腰椎(半身)麻醉或是全身麻醉的嚴重性,尤其是腰椎麻醉。腰椎麻醉術後需要平躺八小時,而且麻醉會令肌肉無法收縮,又再加上靜脈曲張本身的患者血液循環就很不好,如果經過長時間無法動作,血液很容易因此凝固在靜脈深處形成血栓。血栓如果隨著血液流動到心臟、肺臟或是腦部,則會有嚴重致命的危機。

目前最新研發且最有效果的靜脈曲張手術治療為雷射顯微靜脈去除術。手術前,先用超音波血流探測器,確定靜脈瓣膜損壞位置之後,盡量保留大隱靜脈的情形下,以顯微鏡輔助摘除少部分損壞的靜脈血管。由於所有缺口都在顯微鏡下施行,因此傷口約只有一公厘大小,病人也只需要局部麻醉,不用冒著全身或半身麻醉的危險,以快速且安全方便的過程,成為靜脈曲張患者的救命手術。

雷射顯微靜脈去除術有時候還必須配合雷射。一般而言,通常進行手術去除較粗大的病變靜脈後,再用雷射讓無法摘除的細小靜脈血管萎縮。在手術過後,病人可以自行行走,這與以往靜脈手術後,必須躺個十天半個月的情況有著天壤之別。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