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知多少?
根據美國靜脈曲張協會統計,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女性或多或少都會有靜脈曲張。而台灣預估每年大約有十萬人次,需要接受靜脈曲張治療,且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究竟何謂靜脈曲張?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患有靜脈曲張?這些都是一般人較少注意到的事情,殊不知道靜脈曲張情況嚴重將會威脅到生命。

腿部靜脈的功能是將血液由腳步逆地心引力輸送回心臟,因輸送的方向是逆地心引力而行,因此健康腿部的靜脈中間有一些瓣膜存在,其功用是讓血液只能向心臟輸送,防止地心引力逆流回腳底部。而另一個將血液有腳部送回心臟的力量,是在腳及腿部伸與屈所產生的幫浦作用。

但是如果因為長期久站或是其他因素,腿部血液無法順利送往心臟,壓力的增加使得瓣膜必須更努力防止血液回流,進而造成破壞,血液在不久之後淤積於腿部靜脈,產生疼痛現象。此外,腿部靜脈壓增加讓淺部靜脈擴張、扭曲變形,形成所謂的靜脈曲張。

有久坐或是久站的習慣,或是工作的人,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很少改變,因缺乏肌力運動,血液較無法借力使力的回流至心臟,日積月累的情況下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因此,為確保日常生活及工作不會患有靜脈曲張,了解靜脈曲張的形成原因以及檢查方法,就顯的格外重要。

一般而言,靜脈曲張形成的原因可分為下列幾種:

1. 因懷孕造成
2. 長時間站立造成
3. 長時間坐著造成4. 先天性或遺傳所造成
4. 服用賀爾蒙、類固醇造成
5. 外傷壓力等誘因造成

審視自己是否患有靜脈曲張,只要以下幾個檢查的方式即可輕易得知:

1. 腿部無法維持同一個姿勢很久、無法久站久坐
2. 腿部產生「酸、硬、脹、麻、腫、痛」等現象
3. 漸漸覺得無法走長久的路
4. 察覺有大小腿、蘿蔔腿,甚至腿部壓下去會有腫腫的感覺
5. 已經有青紫色、蜘蛛絲或樹枝狀的血管在腿部
6. 針對孕婦是否有嚴重靜脈壓的增加

動脈壓力造成的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塞等等,皆廣為大眾所熟悉,已備有預防之道。對於靜脈壓所造成的影響卻較無概念。靜脈是人體將各個部位的廢物運送回心臟的管道,所以人體第二心臟之稱。一雙血液滯留回流不良的雙腿,有如堆積大量垃圾無法運走。

組織細胞在這種鬱血狀態下,就如同養魚於死水之中,並無法維持正常健康狀態。日常生活之中,行、住、坐、臥都離不開我們的雙腿,腿部的不適與不便,將會在生活上造成很大影響,因此靜脈曲張的問題不容小覷。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