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麵龜族 小心靜脈栓塞

國內調查發現,「麵龜族」易形成肥胖體型,更較一般易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等代謝症候群,還會造成腿部靜脈栓塞及靜脈曲張等問題。所謂的「麵龜族」是指大約二十六至四十五歲的青壯年,每天平均久坐時間長達七小時,有如動也不動的「麵龜」。這一類族群皆為時下的中生代,掌握著新資訊、新科迅,為社會上的中堅份子,靠大量的電腦及快速的工作環境。

開業醫師李相台指出,臨床上,所謂的靜脈栓塞主要是血管變形或血液黏稠度增加或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而引起血液血球凝集,形成血塊而塞住血管造成局部栓塞。

根據醫學報告指出,99%的靜脈栓塞在發生栓塞的當時是沒有感覺的,臨床上,確實可以經常看見患者已有明顯症狀而不自知,進而無法及時適當的加以治療。

李相台說,輕微的靜脈栓塞發生時,不一定會有疼痛或紅腫現象,但會在日後產生靜脈血管變形浮凸,也就是靜脈曲張。有絕大多數靜脈栓塞發生的當事者,往往遲至腿部已發生紅腫疼痛、行走困難時,才驚覺有就醫的需求,但已經是多次發生靜脈栓塞,體內的靜脈血管遭受破壞,伴隨著靜脈曲張及腿部水腫,進而影響腿部血液回流造成循環上的問題。更嚴重者,血塊會隨著血液流動循環至肺部,還會造成肺栓塞等致命的危險。 

因此建議「麵龜族」預防靜脈栓塞之道需從平日做起,包括維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不熬夜;多吃水果,多喝水,避免刺激性飲料,睡前抬腿十至十五分鐘,盡量避免使用荷爾蒙。工作時,常伸展雙足,避免翹二郎腿;每一個小時做十分鐘降靜脈壓運動操,穿彈性襪。需商務旅行時,務必穿彈性襪來預防靜脈栓塞形成,避免經濟艙症候群的發生,並請穿一雙好鞋幫助雙腿血液循環。

實施穿彈性襪「三三三運動原則」:一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一百三十下/分鐘以上;每半年測量一次靜脈壓,注意腿部靜脈壓力變化。

「麵龜族」在有保護下適當地運動,可讓雙腿健康,避免靜脈曲張形成,讓危險的靜脈栓塞無從發生。一旦發生靜脈栓塞也須儘速就醫,千萬別耽誤靜脈栓塞的黃金救治時間。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