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沒事動一動 防止米龜腿找麻煩

李奶奶因為懷孕的關係,年輕時就已經罹患了靜脈曲張,最近因為天氣變冷再加上身體不適必須進行手術,而需要全身性的麻醉。不料手術之後,雙腿竟然出現腫脹與疼痛感,整隻腳彷彿就要滲出血來,好似紅米龜糕一樣,令人慘不忍睹。

在疼痛難耐的情況下,李奶奶只好向醫院請假4小時,到診所來進行治療。像李奶奶這樣深部靜脈曲張的患者如果發現自己腿部已經變成米龜腿,最好馬上就醫,如果無法立即看診,也必須在7天之內得到適當的治療,否則後果很可能會不堪設想。

前一陣子就曾經發生國中生打電動長期久坐,因為缺乏活動而造成肺栓塞,險些喪命的事件。肺栓塞之所以形成,發生的原因與經濟艙症候群類似,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所帶來的嚴重問題。

當身體長時間處於靜止狀態,像是下半身因為工作、搭機或是打電腦而一直坐著,大腿內側靜脈因為長期受到壓迫而無法讓血液按照正常流速回流,產生渦流現象而凝結成血塊,這就是深部靜脈栓塞。等到起身活動之後,血塊隨著流動的血液到肺部,造成了肺栓塞。因此應該盡量不要久坐、久躺或久站,一段時間之後,最好起身活動一下,讓血液能夠正常的循環。除此之外,也應該盡量避免全身性或腰椎部位的麻醉。

有些手術需要進行全身性或腰椎麻醉,為了避免起身時空氣進入腦部引起頭痛的現象,醫生往往會在手術過後要求病患繼續在床上平躺至少6到8個小時。然而身體在無法動彈的情況下,就很容易造成深部靜脈栓塞,特別是原本就是靜脈曲張的患者。

除此之外,天氣變化也是血液改變的重要原因。冬季時,身體攝取的水分較少,在補充不足的情況下,血液黏滯程度增加,流速降低,血管在靜脈內容易造成渦旋,使得血栓的機率大增。為了增加維持體水分以及血液流速,攝取足夠的水分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李奶奶在家人的陪同下,坐著輪椅來到診所治療。由於李奶奶腿部的靜脈血管早已變形,平時就有血液渦流及疼痛的現象,再加上這次進行全身性麻醉,身體長時間無法活動,血液更無法流動,才會形成血塊,堆積在腳部造成深部靜脈曲張,也就是一般人稱的米龜腿。

在測量過李奶奶的靜脈壓並且在腫脹的部位做上記號後,沒有其他複雜的檢驗與等待,接著就是手術。由於顯微雷射治療只需要進行局部麻醉,而且手術時間快速又方便,過程中也不會造成什麼失血,不但不會讓病患因為擔心手術的規模而造成心理上的壓力,更不會造成其他不必要的後遺症。

手術過後,李奶奶穿上適當級數的彈性襪,血液也開始在血管中正常的流動著。沒過多久,李奶奶的雙腿已經有明顯改善,疼痛的感覺也漸漸沒有了。身體因開刀復原的情況也相當良好,李奶奶直說:「腳痛的煩惱沒了,整個人也跟著輕快飛揚了起來,感覺比以前更健康!」。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