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要小心 別讓吃補變吃苦

阿義(化名)沒事就喜歡下班後邀個三五好友來個羊肉爐、薑母鴨的,好不快樂。有時聊得興起,幾杯黃湯下肚,更是感到「此情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的豪氣,因而常常樂此不疲。但是隨著吃補次數增加,阿義開始感到在一陣舒爽之後,身體上卻開始發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市面上正為了真酒假酒鬧得不可開交,同時更不幸的,還有很多人因為喝了假酒而博掉了性命。其實隱藏在假酒事件之後真正的議題,卻是國人「無時不補、無事不補」的迷思。不管抓到什麼都往酒裡泡和嘴裡送的習慣,也讓中國人都變成了一個一個的大補丸。

吃補幾乎已成為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對於有血管疾病,特別像是靜脈曲張的病患而言,吃什麼補什麼的觀念,卻未必完全行得通,稍一不慎,甚至還會有愈補愈大洞的疑慮。

吃補會感覺到很舒爽,主要是因為一般的補品中多半都含有植物性或動物性的賀爾蒙,會讓血管擴張而促使血液流動順暢,循環變好,這也是一般人會感覺到吃補很爽的原因。尤其有些補品,像是坐月子吃的燒酒雞,除了補品之外還加上了酒精,更容易達到血脈賁張、天人合一的境界。這種影響會擴及全身,隨之而來的就是讓體內不論是較粗的血管或是微血管,都會因此而極度擴張。

擴張的血管連帶的也造成血管的管壁變薄,變薄的血管喪失了彈性,很容易在靜脈瓣膜處形成渦旋,經過長時間的壓力之後就會造成損壞,而使得瓣膜發生閉鎖不全血液滲漏。一般人並無法精確的計算出應該要吃多少份量的補才最恰當,口腹之慾加上高昂的情緒,往往會攝取了過量的賀爾蒙,也在身上的靜脈裡埋下了不定時的炸彈。

阿義就是感到自己的兩腿已經開始發生「脹、硬、酸、麻、腫、痛」的現象而覺得疑惑,同夥的幾位好友,也一個跟著一個有著相同的問題,這一驚非同小可,不得已只好立刻到診所求醫。

其實不論是雌激素、黃體素、動情激素、腎上腺激素、甲狀腺激素或是雄性激素等等,都在人類成長與許多生理活動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常常會被運用在調經、更年期、避孕、壯陽、轉骨、減肥甚至於對抗老化的需要中,有些化妝品中也含有高單位的胎盤素,而成為所謂的不老仙丹。如果運用得當,應該可以改善很多的問題。

但是,過度的攝取賀爾蒙卻會為自己的靜脈帶來不小的負擔,特別是對於原來就已經發生靜脈曲張的患者。靜脈曲張會在賀爾蒙的助興下使得靜脈血管的擴張立刻到達臨界點,隨之引發靜脈渦流甚至靜脈栓塞,爽過頭的結果,後果可是相當嚴重。

不過,對於不得不吃補或是必須使用賀爾蒙的民眾,不妨先請教醫師,最好測一下靜脈壓,確定自己是否已經列為高危險群,以避免因為進補適得其反的戕害了身體。臨床上就發現有許多坐月子的媽媽,往往在經過一陣大補之後,結果換來一雙蚯蚓腿,而成為典型的靜脈曲張患者。

阿義經過顯微雷射手術的處理,不到幾個小時,靜脈曲張立刻得到了改善。手術後的幾次追蹤,藉助彈性襪和藥膏,恢復的情況都非常好。阿義現在已經不再那麼熱愛進補,他說,清心寡慾少進補,不讓吃補變吃苦。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