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可以運動嗎?

Q:以為自己的循環不好,所以要多動,但是常常做運動的結果,靜脈曲張一點也沒有好,反而越來越嚴重,為什麼?

A:對於一般人而言,運動是增加血液流動,使周邊血管循環變好的最簡單方法。這個觀念對一般人而言是正確的,但對於有靜脈曲張的患者,運動卻是一種無形的殺手,會讓靜脈曲張更嚴重,惡化更快。靜脈曲張患者的靜脈血管,往往彈性疲乏、脹且瓣膜多半有破損,血液大部份滲漏的很厲害,且腿部功能多半不好,靜脈壓力值大多偏高。

靜脈曲張患者運動時,靜脈壓力會升高2倍以上,過大壓力造成血管壁變的更薄更膨脹,而瓣膜滲漏的情況會更加嚴重,且瓣膜損壞程度也會加重,血管因此承受巨大壓力而變的更曲張、更膨脹,所以靜脈曲張的患者做運動必須請教醫生,做選擇性的運動。

當靜脈曲張發生(不管是蚯蚓型靜脈曲張、蜘蛛絲型靜脈曲張或混合型靜脈曲張)病患所需做的是,儘速求診,測量其靜脈壓、測其壓力值和瓣膜逆滲漏的情況。醫生會建議穿著適當級數的彈性襪,因為只有在外圍有彈性襪的幫助之下,因肌肉收縮壓迫靜脈,使血液回流至心臟,減低血液凝固,血管發炎及血栓的形成,才能充分發揮並有效降低靜脈壓力,否則壓力會為周邊組織抵消,靜脈血液無法回流而加重其症狀。

在門診中,常有病患被緊急送來就醫,因其運動或工作時靜脈壓力忽然大增,導致血管無法承受,大量血液由腳部血管噴出,甚至連加壓止血都止不住。

現在因醫療技術進步,雷射顯微手術在局部麻醉下,可有效治療曲張血管,傷口如針孔般大小,在治療後,可立刻行走不影響生活作息,恢復快,無副作用,在治療後我們會根據靜脈壓的數據,來穿著不同級數彈性襪,並配合醫師設計的復健運動,來降低患者的靜脈壓力,病患可在短期內獲得良好的成效。

因此,在沒治療前的患者,我們建議千萬不要隨便做運動,不然會增加惡化機會,而接受過治療的患者,我們建議穿著適當的彈性襪,做適當運動來降低靜脈壓,讓腿更輕鬆,讓周邊血管循環更好。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