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靜脈曲張 越運動越糟糕
四十五歲的藍先生是個忙碌的商人,十幾年前就開始出現靜脈曲張「浮腳筋」的情形,他雖然覺得不好看,但沒去理會它,近幾年腿部漸漸出現酸、麻、脹、硬、腫的問題,他自認為是腿部血液循環不好,因此刻意加強運動,一週總要和好友打上幾場高爾夫球。

每一次打完球,他發現腿部的靜脈反而浮得更厲害,像一條條小青蛇纏繞在腿上,有些地方皮膚慢慢轉黑,有時候會脫皮感覺癢癢的,但因運動時大伙兒嘻嘻哈哈,反而忘了腿部痠麻脹痛癢的不適感。

日前他打完十八洞,全身大汗淋漓,在球場沖澡刷洗全身,一如往常對腿部發黑發癢的部位用毛巾使勁刷了幾下,剎那間血如湧泉噴出,他顧不得光著身子,連聲呼救,旁人看到這種情景也傻了眼,連忙以毛巾幫忙壓迫止血,趕緊送醫處理。

這是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相台最近接獲的個案,這位病患平日雖然行走自如,但腿部多處靜脈血管早已潰爛,導致皮膚脆弱稍微碰撞即破裂出血,若拖延不就醫,後果不堪設想。

李相台是前台大心臟血管外科醫師,也是國內首開靜脈曲張特別門診的醫師,他感慨的說,多數人都知道動脈血壓過高,稱之為高血壓,高血壓若未治療或服藥控制,將有中風的危險;但是對於靜脈血壓過高所產生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多數人卻放任不予治療,殊不知,靜脈曲張不但影響腿部外觀,一旦形成鬱血性皮膚炎,甚至皮膚潰瘍引發敗血症,嚴重時恐怕面臨截肢的命運。

如果腿部長期處於坐或站的姿勢,靜脈血液無法正常回流,將使靜脈壓逐漸升高,並造成連結血管間的瓣膜產生發炎、滲漏,部分靜脈血液因無法正常回流,身體代謝的廢物將積存在血管及細胞間質裡,血管就像吹氣球般慢慢膨脹浮現在皮膚上,而形成靜脈曲張。

李相台醫師指出,長久的靜脈高壓會形成蚯蚓型、蜘蛛絲型、微細型等各種不同形態的靜脈曲張,如果你無法久坐、久站,腿部常常有酸、麻、脹、痛、癢的情形,且傷口潰爛不易癒合,大腿、小腿有青紫血管或細絲浮出,或皮膚異常的變化。當出現任何一種不適症狀,即應就醫處理。

但是一般人普遍缺乏正確認知,通常等到皮膚出現嚴重的潰瘍症狀時才就醫。例如前述的個案已經有十幾年靜脈曲張病史,病人從不曾就醫治療,並拚命運動,想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環,類似這樣的個案比比皆是,事實上,越運動可能越糟糕。
 
李相台醫師表示,很多人都以為多運動可以促進肌肉收縮壓迫靜脈,幫助血液回流至心臟,但是靜脈曲張的患者須先穿上符合標準的彈性襪,襪子由下往上漸進式減壓,才能促進血液回流,若缺乏彈性襪輔助,運動時肌肉收縮形成的壓力,反而會使深層靜脈浮出來,讓腿部「青筋暴露」越來越明顯;如果要運動,應選較緩和的運動,太費腳力的運動如爬山、走遠路、跑步等應儘量避免,至於游泳因有水壓的輔助,倒是靜脈曲張患者相當合適的運動。
 
不過,靜脈曲張是因血管瓣膜發炎滲漏導致靜脈壓升高,穿彈性襪只能讓症狀不再惡化,要改善青筋暴露的現象,須重新修補血管瓣膜,徹底解決靜脈高壓問題,才是治本之道。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