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談冬季好發的血管疾病-深部靜脈栓塞與血栓性靜脈炎
「醫生!你看看我的腳,怎會這樣左邊正常,右邊像米龜糕一樣又腫、又痛,好像整雙腳不是我的。」一位南部來的老農夫病人,用急切的眼神望著我。「其他的醫生說,我的腳沒有救了趕快去找其他醫生,怎麼辦?有沒有救?哪沒有腳該怎麼辦?」

寒冷的冬天一到,我的門診裡這類的病人一下子增加了好多。我都把它稱為『米龜腿』,學名上稱為『深部靜脈栓塞』。而另一種常見的血管疾病就是『血栓性靜脈炎』,患者的症狀也是腿部腫脹但在腿部沿著血管有一條紅腫且狀似肥大蚯蚓的紅線,彎沿而上。兩者皆有腫脹感,且疼痛異常。深部靜脈栓塞一般好發於冬季天冷時,或長途飛機旅行後;腿部忽然間腫脹,疼痛異常,整雙腳脹成紫紅色,彷彿要滲出血來,好似紅色米龜糕一般飽漲,所以我們才把它稱為『米龜腿』,而且疼痛的幾乎無法行走。

一般大、小腿都會有此現象,但大多數好發於小腿部份。深部靜脈栓塞造成的原因,一般都是因為靜脈曲張所引起的。患者原本就有輕微或中等以上程度的靜脈曲張,在沒有適當治療以及醫療彈性襪的保護下,造成深部靜脈栓塞及血栓性靜脈炎的機會很大。

冬季時血液黏滯程度增加,喝水量少,一般水份補充不足,並且血液流速降低,在曲張的靜脈血管內血液易造成渦旋,造成血栓的機率大增。因此容易在靜脈血管內造成血塊,塞住血管,形成紅腫的『米龜腿』。
深部靜脈栓塞及血栓性靜脈炎治療的最好時機,是在發作當日,應立即就醫;七日內能否得到適當治療,是治療的關鍵。如沒有接受適當的靜脈曲張治療,輕則會造成腿部行走不良,無力走路,腿部功能受損;重則會造成肺栓塞,心臟栓塞而有生命危險。

高危險群之職業,如老師、店員、空姐….等,需長期站或坐工作的人應定期靜脈壓力的測試,及早做預防的準備。另外原本就有靜脈曲張的病患,更應該治療靜脈曲張。

現代醫學在新式顯微雷射手術的治療下,可將病患的痛苦減至最低,而且不需住院,又不會留下難看疤痕。因此有靜脈曲張的病人宜及早治療,輕輕鬆鬆就可避免靜脈栓塞的惡夢。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