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彈性襪太緊 可能致血栓

前陣子有靜脈曲張患者自行購買彈性襪穿,結果未正確使用,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彈性襪是靜脈曲張初期患者的治療用具,許多工作上須長時間久站的人,為了預防靜脈曲張,也會買彈性襪來穿,不過選購時不能只是買「彈性好」的襪子充數,真正的彈性襪須有核可字號,且要正確穿著,否則難有療效。

◎ 選購應檢查字號

市面上許多彈性襪是未經核可、認證的產品,可能只是「有彈性的襪子」,而非具治療作用的彈性襪。彈性襪在台灣未有品質認證單位,所以目前消費者要選購時,既然當做醫療器材,還是要先看清楚是否有衛生署核可字號。

◎ 要慎選 防水腫和靜脈曲張

若長時間下肢血液循環不順,像是久坐、久站、習慣兩腿交叉坐、束褲穿太久、高跟鞋穿太久、孕婦等,都是易有靜脈曲張的族群。而彈性襪則是依據腿部不同位置、不同壓力點而設計的產品,以腳踝為基點,壓力往上遞減,是漸層式地給予靜脈適當壓力,才能使血液循環較順暢,順利回流至心臟。

◎ 要澄清 磅數非專業用語

醫療級彈性襪不能以「磅數」決定,因只能代表紡織品密度,「壓力值」才是正確標示法。若以壓力值分級,以品質較好的德國產品來說可份為4級,一般人若症狀不嚴重可穿第1級,若較嚴重,建議在醫師處方下選擇第2級以上。

◎ 不是穿越緊越好

許多人誤以為彈性襪是穿越緊越好,但事實上只有在腳踝最細處的壓力相對百分比是100%即可。穿得過緊反而會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好,導致組織缺氧、病情更惡化。有治療效果的彈性襪,應是可以24小時穿著也能透氣,而且不必使用蠻力就可穿好。

◎ 提醒你 彈性襪使用注意

每天穿完後用天然洗劑清洗,建議手洗但不要用力扭轉擰乾,應用
毛巾吸乾大部份的水分後,平放陰乾。

彈性襪屬醫療器材,有使用期限,一次不要買太多存放,開封前要注
意是否已超過使用期限,若超過太久可能會降低治療效果。

有開放性傷口、動脈功能不全、急性血栓性靜脈炎、長期臥床者等,
不建議未在醫師診斷下自行使用。

◎ 醫師說 穿上後觀察2星期
不要以為穿彈性襪就萬無一失,穿上後觀察2星期,若腳腫、腿痠的情況仍未改善,應就醫診斷。全台灣約有45%的人有靜脈曲張,但大多數人未有正確的保健及就醫治療觀念。靜脈曲張是一種慢性病,若沒有即時治療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可能形成靜脈血栓。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