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告別腿上三千煩惱絲》彈性襪好處多 瘦腿又健身

血液仰賴肌肉收縮推回心臟,正因如此,肌肉堪稱人體的第二心臟,所以肌肉動作不可忽視;隨時活動身體,對於改善血液循環很有幫助。尤其是雙腿,受到全身體重終日壓迫,更須好好保養,也可以利用彈性襪來改善腿部的問題。

醫生證實穿彈性襪為改善腿部水腫、靜脈曲張最有效方式,其功能有:
1.降低小腿下垂-彈性襪可固定腿部肌肉,對抗地心引力下拉作用,改善腿肚鬆垮現象。                  2.調整血液循環-有漸進式壓力設計的彈性襪,可加強肌肉收縮,支撐功能較差的血管,使血液回流舒暢,降低下肢水腫。   3.減輕雙腿痠痛-彈性襪具附加壓作用,等於為腿部做按摩,可舒緩腿部血管壓力、減輕雙腿腫脹與痠痛,使走路或運動的雙腿沉重感明顯改善。

但彈性襪並非愈緊愈好,許多例案發現,患者因誤穿彈性襪,反造成血管壓加過高,更加速血管擴張。毫米汞柱為人體血壓單位,故具改善血液循環的彈性襪須以「毫米汞柱」為單位。應選擇衛生署核准的第二級醫療用品,或有通過國際RAL認證的歐美進口品牌。

買彈性襪須按個人症狀選擇不同類型及級數,才不致花錢又又傷腿。彈性襪分為預防及醫療型二大類,預防型會標示「丹」數,可按個人鬆緊度習慣選擇,適合無蘿蔔腿型或無血管擴張現象者。

醫療型的彈性襪則以「毫米汞柱」為單位,共分五級,按症狀選擇適用級數,可改善腿部水腫及調整血液循環;適合老師、空姐、護士、專櫃人員、美容美髮設計師等長站長坐者。孕婦、經常搭乘飛機或已有輕微曲張者,以穿醫療一級彈性襪為佳。若為二級以上使用者,則須依醫生建議。

為增強效果,彈性襪的最佳穿著時機是早上醒來尚未下床前穿,此時腿部水腫及下垂狀況最小,腿部定型效果最佳。若穿著彈性襪搭配爬樓梯、跑步或使用健身器材,可增強肌肉收縮及血管支撐,可提高瘦腿效果及血液回流速度。如果腿部開始出現腫、脹、痠、痛感,穿上彈性襪在座位上做約十分鐘的腳步加壓運動,即可改善,若能整天穿著工作,效果明顯。

多年臨床經驗發現,穿彈性襪不但能改善腿部相關問題,還具瘦腿提臀的美姿效果。多數人的血液循環不好,源頭來自腿部肌肉收縮運動又不足,才會產生腿痠、腫、痛、脹、麻的問題。

(本文作者為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 院長,如你需要更多靜脈曲張保健資訊,請查詢診所網站:www.drlee.com.tw )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