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告別腿上三千煩惱絲》美腿媽咪有一套

為什麼生下baby後,腿部的血管就浮出來呢?多數媽咪發現,生完小孩後也生出兩隻蘿蔔腿!八成八的婦女懷孕後,腿部血液循環系統會受損,為什麼懷孕會造成靜脈曲張?

女人在懷孕期間,有幾個主要因素促使靜脈曲張發生,包括:1.懷孕時靜脈血流量驟增(約孕前的數十倍);2.子宮羊水和胎兒的壓迫造成大腿靜脈血液回流被阻塞;3.荷爾蒙變化增多,始得血管功能產生影響。

因以上原因導致血液長時間積壓腿部,造成靜脈功能受損,引發血液循環系統不良的症狀,諸如手腳冰冷、腳容易痠疼、代謝不良等;尤其懷孕末期時孕婦不僅腿部脹痛外,水腫現象更嚴重。

根據我們的臨床經驗發現,產後也許還會有靜脈曲張的併發症酖血栓性靜脈炎,以及可能伴隨而來的肺栓塞,尤其是肺栓塞,對於孕婦的生命會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很多女性都以為生產完後,下肢水腫情況消失,就代表雙腿健康無恙,殊不知第一次懷孕時靜脈曲張的潛伏有害因子便存在,每多懷孕一次,就對靜脈功能多造成一次傷害。

懷孕期 降低腿部水腫的有效建議
許多懷孕婦女都很希望產後仍擁有美麗修長的雙腿,我們建議懷孕媽媽,須謹慎選擇具有醫療功效的彈性襪。腿部肌肉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對於血液回流有重要的功能。

這類型襪子因為符合人體功能,並可以對抗地心引力的漸進式壓力設計,包裹著小腿的彈性襪,將使該部位血管不再因承受過多的血液而曲張變形,即使胎兒體重逐日增加,透過彈性襪能幫助支撐血管,降低血管壓力,加上腿部既有的肌肉幫浦力量,讓血流更加通順。

因此,只要在懷孕時期長期穿著,即可有效保健雙腿降低水腫,是預防血管功能受損最有效的方式,自然可維持原來的腿型。

如果妳在懷孕期間或生產過後腿上已出現輕微血絲或水腫現象,我們更要提醒您盡早穿著彈性襪改善症狀。

靜脈曲張的問題會逐漸惡化,但是愈早保養改善效果愈高。或者您可前往靜脈曲張專科診所進行現代雷射顯微手術治療,既安全、復原快速、並且沒有難看的傷口。

哪些懷孕媽咪要特別注意
如果妳懷孕期間因為工作關係,須久站或久坐,例如老師、專櫃小姐、美髮美容設計師、護士、財務會計人員及攤位販賣人員等,我們必須特別提醒妳,務必在工作時盡量穿著有漸進式壓力設計的彈性襪,這是保護腿部血液循環最有效的預防治療。懷孕期間雙腿長時過度承重,加上腿部缺乏運動,更會快速增加下肢水腫現象及產生蘿蔔腿型。

在此提醒懷孕媽咪,彈性襪非愈緊愈好,為避免造成懷孕期間血栓問題,應該是選擇有衛生署核准的第二級的醫療用品,或有通過歐美RAL認證才有保障。

(本文作者為靜脈曲張李相台診所院長,如果你需更多靜脈曲張保健資訊,請查詢診所網站:www.drlee.com.tw)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