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成因
靜脈壓
類型
症狀
自我檢查
醫療檢查
超音波檢查
PPG檢查
APG&DVT檢查
都卜勒檢查
觸診檢查
治療
現代治療
(雷射顯微)
傳統治療
傳統治療令患
者害怕的原因
雷射顯微
治療前後
預防保健
預防靜脈曲張
伸展操
靜脈高壓運動
醫療彈性襪
彈性襪級數表
彈性襪尺寸表
靜脈疾病
靜脈皮膚炎
靜脈潰瘍
血栓
白色萎縮症
蜂窩性組織炎
臉上靜脈曲張
雷射美容介紹
脈衝光IPL
鑽石微雕術
左旋維他命C導
美容保健產品
網站地圖
 
老師為靜脈曲張之高危險群
平均老師每一天必須站立的時間長達7、8個小時,老師們的雙腳所承受的辛勞更是常人所無法想像。因此毫無疑問地老師的職業病-「靜脈曲張」的問題就此出現,等到時間一久,靜脈血管便如雨後春筍般浮突於腿部,老師的腿部健康狀況直往下降,這時候即使老師們欲達到教學的高品質,雙腿的痠痛、不耐站,也讓他們力不從心。

根據靜脈曲張專科診所李相台院長指出,以他多年的臨床經驗,平均91%的教師在任職一年後即有靜脈曲張的困擾,腿部開始出現「脹、硬、酸、麻、腫、痛」的症狀,此外原本勻稱的腿型也變成一雙雙粗壯的蘿蔔腿,讓許多教師莫不頭痛不已。若僅止於此也就算了,對這些症狀置之不理的後果就是,彎彎曲曲、粗細不一的靜脈血管開始浮出。在經年累月之後,有些老師甚至有靜脈皮膚炎(腿部皮膚明顯變色、皮膚易癢粗糙、掉皮屑,小腿還會有發熱、發炎、發紅現象)以及皮膚潰瘍,最後導致腿部疼痛不已,無法行走站立,當然,這已經是相當嚴重的情況了,所以若能及早預防就能避免靜脈曲張發生和惡化。


李相台醫師呼籲老師務必穿著具有漸進式壓力設計的彈性襪,血液回流的壓力比值由腳踝100%→小腿70%→向大腿40%遞減,如此的專利設計才能真正抵抗地心引力,引導腿部靜脈血液回到心臟。此項專利設計需要經過歐洲靜脈曲張協會把關並有RAL認證標誌。

一般市售以丹數為計量單位的彈性襪,皆無法解決因長期站立血液淤積在腿部的問題,而且丹數越高,彈性襪只是越來越緊,但又緊的不對,對腿部血液回流幫助不大,不但如此,還會因彈性襪過緊,材質密不通風,而引發婦女病。

除了穿著有漸進式壓力設計的彈性襪以外,日常保健也是不可或缺,李相台醫師建議老師們可於晚上睡前做預防靜脈曲張伸展操,按摩雙腿,促進腿部血液循環,不過這畢竟只能暫時消除不適感,等到隔天上了一整天課之後,晚上雙腿依舊會腫脹,根本的預防保健方法仍是於上課時穿著具有漸進式壓力設計的彈性襪,確實寶貝老師的雙腳。這樣才能真正解決老師整天站立,忍受雙腿腫痛的宿命,讓教學的品質奠基在執教者雙腿的健康之上。





Back
靜脈曲張治療專家
李相台醫師
現任李相台靜脈曲張專科診所 院長

Copyright© 2004 Dr. Lee's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靜脈曲張 李相台診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8號2樓之1|Tel: 02-23911378|Fax: 02-23911328|

著作權聲明:
本網頁內容為李相台醫師之著作,並依「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禁止任何重製、改作、轉錄供人點閱之行為。